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种果得“果”
——全媒体集中采访古浪行系列报道之四
种果得“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1-15 08:02 浏览次数:

棚内暖意融融,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探出头来,与棚外田野里厚厚的积雪形成鲜明对比……这是记者近日在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古浪县自古就是富饶之地,土地洁净无污染,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盛产优质特色农产品。如今,沙漠戈壁不仅种出了燕窝果、草莓、彩椒等高端果蔬,还有羊肚菌、双孢菇等食用菌以及蝴蝶兰、君子兰等高档花卉。

“老叶不但消耗营养,还易发病,要适量摘除老叶……”草莓大棚里,基地生产负责人鲁万军说得头头是道:“四季草莓这个品种四季开花、月月结果。”

产量上去了,加上草莓色泽光洁、口感清甜,收益自然就高了。鲁万军告诉记者,草莓采摘后直接从基地空运到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走的是高端市场。

技术员轻滑手机屏幕,温室内农作物何时灌溉、温度调节等生长信息了如指掌……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全自动化的现代农业模式,让越来越多新品种落户黄花滩。

当火龙果有了“黄马褂”加身,会变成什么样?这个在台湾生长了若干年的新品种终于在戈壁大漠的温室里有了新家。

“燕窝果是火龙果和燕窝果嫁接而成的。这种水果‘新宠’果皮金黄、口感清甜、白肉细腻,一次栽培,可长达15年收益。”鲁万军说,基地有55个种植燕窝果的大棚,每棚每年能长出6000斤果实,保守价1斤可卖到80元。

果棚里,燕窝果翠绿的枝条上挂满了一滴滴小水珠,长势喜人,果农们每天悉心照料,期待着新品种能带来高收益。

得益于戈壁滩独特的光照条件,基地的新品种凭着错峰销售、品质高,很多品种提前和粤港澳大湾区采购商签订协议,价格上去后,农民的收入也跟着往上涨。

鲁万军一家是基地的受益者。他说自己在基地管理着150座大棚,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农闲时,妻子在基地打工,不仅有一份工资收入,还学到了种菜技术。家里还有一座大棚,种了西红柿、青椒,一年纯收入有2万多元,现在日子富裕多了。

“如今,村民脚下踩的是柏油路,住的是钢筋水泥小楼房,吃得好、穿得暖、有钱花,日子越过越甜!”鲁万军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古浪县产业办主任杨瑞山介绍,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1000座,总占地面积4534亩,配套建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恒温保鲜库、培训中心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已建成大棚主体810座,扣棚482座,定植253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