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就业实现幸福梦
——“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专责工作综述
就业实现幸福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1-17 08:38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一边牵动亿万家庭,一边支撑经济发展。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为贫困户带来脱贫增收的希望。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将脱贫攻坚和就业创业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思维,创新方法,通过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实行就近就业、公益专岗等有力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0.0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4.07亿元,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就业扶贫带动脱贫效应明显。

硬核政策支撑

“我以前在北京打工,每年只能回一次家,生活不方便。去年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在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招工信息后,到重通成飞有限公司应聘上班,每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离家不远,方便照顾家庭,我有信心在这里一直干下去。”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工人胡德金说。

我市每年有40万的城乡富余劳动力需要输转就业,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影响,我市人社部门最大限度用足用好省人社厅出台的稳就业“33条”、保居民就业“24条”等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包”,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就业帮扶措施,畅通网络招聘渠道、做好就业信息推送,通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包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7283人,全力保证贫困劳动力务工不受阻、收入不降低。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为组织输转的3263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生活费补贴和劳务奖补共计1484.55万元,输转贫困劳动力14.46万人,较2019年增加2.47万人。

技能培训提质

以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和稳定性为导向,制定印发《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效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把培训选择权交给贫困劳动力。

今年40多岁的严金兰,一直靠外出务工谋生,这两年因为家庭原因,选择就近务工。得知人社局和清源镇政府联合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班,严金兰早早报了名。

“我以前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这次回来听到人社局有免费的技能培训,我积极报名参加育婴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育婴技能,比如给宝宝洗澡、做操、按摩。接下来,我准备到家政公司做一名月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创新思路,以就业为导向,量身订做培训“菜单”,采取“岗位+劳务机构+培训”的方式,通过灵活多样培训方式,拓宽培训工种,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培训时间、培训工种、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培训券”21768张,已有17141名劳动力持“培训券”参加培训,共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61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262人次。

就地就近拓岗

下午3点,天祝县吉焕陇原巧手绣坊扶贫车间内,姐妹们手中的针线不停穿梭,欢声笑语不断,桌上绣好的卡通玩偶十分讨喜。

“订单多、收益不错,姐妹们干劲十足。”扶贫车间负责人杨吉焕说。

2018年,吉焕陇原巧手绣坊扶贫车间在天祝县人社部门和就业部门的扶持下挂牌成立,吸纳周边妇女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人、残疾妇女14人。

“去年车间先后接到订单皮卡丘5000多只、手工绣球300多个、手工编制拖鞋500多双,订单还在长期合作中,我们的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姐妹们在绣坊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十分感激,希望有更多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姐妹加入我们。”简单的话语传递出满满的幸福感,杨吉焕脸上挂满笑容。

自2018年起,我市组织开展扶贫车间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扶贫车间195家,其中去年新建41家,共吸纳就业8937人。同时,全市人社部门开发乡村保洁、爱心理发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7476个。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已达21643个。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大事。我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把群众的期待化为不竭的工作动力,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切实巩固拓展就业扶贫工作成果,在完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想办法,务求扶贫务实、脱贫扎实、成效真实,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人社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