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探索党建“1+4”新模式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古浪县城关街道新苑社区做实城市党建工作掠影
探索党建“1+4”新模式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1-19 08:11 浏览次数:

“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进门可上网,随时能充电,暑天能纳凉,雨天可避雨,还给我们提供应急药箱、针头线脑这些物品。”说起古浪县城关街道新苑社区的“爱心驿站”,附近的环卫工人连连称赞。

“党建+爱心驿站”,推进社区服务暖起来,是新苑社区推行党建“1+4”新模式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新苑社区党委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行党建“1+4”新模式,切实推动城市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径,积极创建社区党建新亮点、新特色。

“党建+服务居民” 社区党员服务实起来

开展“爱心关怀——牵手传爱送温暖”、“端午前夕送温暖 党员欢聚话党恩”、“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等活动。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小手拉大手 平安进家庭”等服务居民活动。

开展亮身份送服务活动,发放普法爱心包,法制宣传袋、围裙及宣传资料,“一助一”爱心帮扶12户、微心愿认领23件。

……

新苑社区为427名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做好政策宣传、意见征询、问题解决、访贫问苦等工作,为居民送去贴心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难心事。按照“居民下单、社区派单、辖区单位接单”的“三单”原则,新苑社区通过入户摸排、微心愿征集、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摸排群众服务需求和难心事,凝心聚力送服务,携手合作克难关,实行在职党员志愿服务与居民多元需求的精准对接,积极为群众精准服务,精准解决难题,努力使服务居民实起来。

“党建+社区治理” 让社区党建活起来

情系居民安全,心系居民需求。

新苑社区落实片长统筹、路巷长牵头、网格长总负责、楼栋长具体负责的“四长”责任管理制,配备网格员99名,将综治、创城、党建“三网合一”,实现“一网多元”的城市服务管理网格。

新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引领作用,为辖区单位搭建了舞台,组织辖区部门单位及行业联盟与居民“连心”,为百姓“跑腿”,为群众解忧,让城市基层党建由社区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做实做细服务居民工作,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好居民所盼、所需、所求和反应强烈的问题,切实凝聚社区力量,提高共驻共建合力,开创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党建+文明创建” 让先锋形象树起来

新苑社区以党群活动中心和道德讲堂为依托,丰富党群文化生活,生动形象展示社区整体精神风貌。通过开展“传承文明家风 构建和谐社区”创建活动,邀请社区2户“省级文明家庭”做了事迹宣讲1次,用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最美家庭”故事,激发更多的家庭比学赶超的热情,催生了一批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古浪人、八星级文明户。

新苑社区党委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结合“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环境的维护者。

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一次次暖心的服务,使新苑社区党员的形象更加亮了,干劲更加足了,群众的矛盾少了,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强了,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形成了,切实构筑起了社区“干群连心、服务暖心、居民舒心”的和谐发展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