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通知公告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示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1-01-21 20:58 浏览次数:

当前,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求,我市已于2020年12月27日起全面启动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我市总体疫情防控,当前,接种工作按照“两步走”方案实施有序接种。为方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当前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如何接种、接种费用等问题,掌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现将有关事宜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示如下。

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一、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

(一)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

(二)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

(三)国家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四)因公出国人员、学习人员;

(五)企业派出的出国人员、学习人员;

(六)因私出国学习、工作人员;

(七)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

(八)医疗卫生人员;

(九)公安、武警、消防工作者;

(十)政府机关、社区工作者;

(十一)物品、水、电、暖、气相关人员;

(十二)交通、物流工作人员;

(十三)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

接种年龄为18—59周岁的成人(以身份证号码为准),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4周。

二、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目前,我市重点人群接种单位设在各县区县级医院。凉州区在凉州医院体检中心(位于东关街三道巷),古浪县在古浪县医院和中医院,天祝县是天祝县医院和藏医院,民勤县是民勤县医院。随着国家接种工作推进扩大接种人群,会根据情况增加接种单位。

三、目前我市接种人群

目前,我市接种人群为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等部分重点人群

因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是其他人群的接种。没有列入重点人群,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虽然可能暂时没有接种疫苗,但仍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四、如何接种和费用

重点人群的接种,由重点人群所在单位对有意愿接种的人员提前组织摸底,由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调查数据录入“预防接种门诊数字一体化管理系统”,当地县区卫健局统筹安排到指定的接种点接种疫苗。

因私出国学习、工作的个人,可前往居住地县区卫健局登记,进行相关信息摸底录入,经审核确需出国学习、工作人员,由当地县区卫健局安排接种。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实施免费接种。

五、疫苗接种禁忌症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六、疫苗接种过程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七、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

疫苗不良反应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

一般反应主要指受种者发生的一过性、轻微的机体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烧、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

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

八、接种后还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其他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更多疫苗接种及疫情防控知识请关注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gh_8e5dea3047b0,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