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新闻发布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1-005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21
成文日期: 2021-01-21 有效性:
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信息来源: 每日甘肃网 发布日期: 2021-01-21 13:54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维昌,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共同介绍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年全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维昌先生,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先生共同介绍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甘肃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介绍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甘肃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

  刘光华: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01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98.1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2852.0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4966.5亿元,增长2.2%。

  一、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加快发展

  全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02.2万吨,首次突破1200万吨,比上年增长3.4%,连续8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其中,夏粮产量321.3万吨,下降1.9%;秋粮产量880.9万吨,增长5.5%。

  全年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08.9万吨,比上年增长8.3%。其中,猪肉产量49.2万吨,增长2.5%;牛肉产量24.9万吨,增长9.5%;羊肉产量27.6万吨,增长10.4%;禽肉产量7.2万吨,增长49.4%。禽蛋产量19.8万吨,增长31.1%;牛奶产量57.5万吨,增长30.4%。猪存栏增长29.5%,出栏增长2.4%,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增长26.6%;牛存栏增长5.2%,出栏增长6.4%;羊存栏增长10.3%,出栏增长12.2%;家禽存栏增长18.8%,出栏增长48.9%。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新产业增势较好

  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3%,制造业增长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5%。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增长3.1%,重工业增长7.1%。分企业类型看,中央企业增加值增长5.2%,省属企业增长6.2%,省以下地方企业增长9.5%。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4.9%、22.0%和2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4、15.5和15.5个百分点。

  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494.2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279.6亿元,增长10.4%。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8%,增长逐月加快。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2%,制造业投资增长5.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8%。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4%。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7.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0%。民间投资增长6.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2%,快于全部投资25.4个百分点。

  四、市场销售较快恢复,进口总值保持增长

  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2.4亿元,比上年下降1.8%。增速逐季回升,一季度下降13.0%,二季度下降2.7%,三季度增长2.5%,四季度增长4.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97.8亿元,下降0.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91.2亿元,下降2.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41.1亿元,下降0.6%。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18.2亿元,下降7.1%;商品零售3214.2亿元,下降1.1%。限额以上单位23个商品类值中有10类商品零售额增长。其中,书报杂志类、日用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22.7%、15.4%和9.5%。

  全年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比上年下降2.0%。其中,出口总值85.7亿元,下降34.8%;进口总值287.1亿元,增长15.3%。

  五、财政收支实现增长,金融存贷保持稳定

  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税收收入567.9亿元,下降1.7%;非税收入306.6亿元,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4.9亿元,增长5.1%。财政11类民生支出3320.7亿元,增长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其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13.5%、9.7%、8.2%和7.0%。

  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992.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2%;各项贷款余额22159.4亿元,增长7.2%。

  六、交通运输稳步恢复,用电量较快增长

  全年全省完成货运量6.7亿吨,比上年增长5.7%。其中,铁路货运量5966.1万吨,增长11.2%;公路货运量6.1亿吨,增长5.2%。

  全年完成客运量2.68亿人次,比上年下降36.6%。其中,铁路客运量4153.3万人次,下降30.4%;公路客运量2.2亿人次,下降37.7%。

  全年工业用电量1026.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7%。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下降

  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2%,医疗保健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居住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下降2.6%,衣着下降0.6%。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41.0%,鲜菜价格上涨13.1%,粮食价格上涨1.7%,鲜果价格下降10.0%。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7%。

  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6.1%,购进价格下降5.9%。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0%,环比上涨2.7%;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2%,环比上涨2.2%。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继续缩小

  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35元,比上年增长6.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22元,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4元,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3.27,比上年缩小0.09。

  全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175元,比上年增长1.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615元,增长0.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923元,增长2.4%。

  九、十大生态产业较快增长,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初步核算,全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2179.4亿元,比上年增长5.8%;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347.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6%,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20年全省经济稳定恢复、企稳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持人:

  感谢刘局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介绍的情况看,2020年我省经济在一季度下降后稳步恢复,请问全年我省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刘光华:

  谢谢你的提问。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生产需求稳步改善、就业民生有效保障,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经济加快恢复,稳步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迈上9000亿元大关,增速逐季向好,由一季度的下降3.4%攀升至全年的增长3.9%,三次产业全面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粮食产量突破1200万吨,创历史新高;猪牛羊禽存、出栏增速均比上年加快,生猪产能持续提升,能繁殖母猪存栏增长2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4月份转正以来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增长6.5%,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稳步恢复。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6个月降幅收窄,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保持增长。邮政电信业务总量全年分别增长22.0%和30.5%。

  第二,需求持续回暖,加快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全年比上年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自5月份由负转正以来逐月加快。重大项目支撑明显,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1.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畜牧业等领域投资增势较好,分别增长12.2%和1.2倍。投资先行指标持续向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到位资金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20.2%和9.5%。消费市场较快恢复。市场销售持续升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虽下降1.8%,但降幅自一季度开始逐月收窄,三、四季度已经转正,分别增长2.5%和4.8%。四季度批零住餐业销售额(营业额)全面增长,其中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4%和6.7%,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9.0%和6.9%。

  第三,新兴领域增势良好,动能增强。新动能投入持续加大。全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3.2%。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持续较快增长。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成倍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33.3%。民营经济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8%,增速逐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长6.1%,增速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高1.9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

  第四,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内生动力增强。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全年新设立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8.02%;日均新设立企业221户,比上年多31户。招商引资较快增长,全年共实施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064个,到位资金比上年增长17.7%,连续7个月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加快,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成效明显,1—11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59.56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6.26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企业利润保持增长,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4%。先行指标稳定增长,工业用电量、交通货运、金融贷款等保持较快增长。

  第五,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福祉不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68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9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27%,控制在4.5%以内。物价基本稳定,市场供求总体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涨幅自2月份以来逐月回落,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增速逐季加快。全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6%和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民生支出有效保障。全年财政11类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长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其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13.5%、9.7%、8.2%和7.0%。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请问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投资主管部门,在推动投资稳步回升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今年在抓项目促投资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维昌

  朱维昌:

  谢谢你的提问,感谢你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好于预期的成绩。在这一过程中,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取得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呈现出逐季逐月回升向好的态势。投资增速从2月底的-11.5%到5月底(2.2%)转正、再到上半年(4%)、7月底(5.4%)、8月底(6.1%)、10月底(7.1%),分别迈上增长4%、5%、6%、7%及以上的台阶,全年增速更是达到7.8%,超过年初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比全国(2.9%)高4.9个百分点。可以说,投资在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出台对冲政策稳投资。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投资工作的影响,省发展改革委先后报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若干措施》《关于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对冲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简化程序、优化环境、降低成本,对推动全省投资恢复性增长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

  二是加强协调调度保投资。围绕确保实现全年投资目标,我们编印了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并在原有省列重大项目领导包抓的基础上,实施了“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工作机制”等“四百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模式,推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省上下抓项目促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信心进一步增强。比如,组织各地举行重大项目开复工仪式,省列重大项目在去年3月20日前全部复工,复工时间较往年提前;天陇铁路从省政府确定线路方案到试验段开工建设用时最短,实现了当年启动前期工作、当年开工建设的目标。

  三是扭住重大项目抓投资。我们始终把重大项目摆在投资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去年全省共落地新开工省列重大项目56个,较年计划增加6个,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4亿元,较2019年增长372亿元,增幅27%。交通方面,银川至西安铁路建成通车。中川机场三期扩建、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开工建设,中卫至兰州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至武威段等项目加快推进;建成景泰至中川机场、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平凉至天水、甜水堡至永和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116亿元。农林水利方面,仅中央预算内投资就安排34.56亿元,重点推进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引洮供水二期、古浪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等农林水利项目实施。社会事业方面,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甘肃简牍博物馆、七里河体育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能源方面,吐鲁矿区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复;酒湖直流工程配套100万千瓦风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核桃峪、红沙岗二号井、赤城3个煤矿已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促投资。我们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紧贴国家投资政策,紧密对接国家投资安排重点,在谋划、储备、申报、汇报、衔接等各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我省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80.8亿元,较2019年增加20.7亿元,增加幅度为历年之最。2020年我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14亿元,撬动了数千亿元的社会投资。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家企业推进行动,与在甘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组织20家银行同208户企业签约金额2430亿元。这些资金的拨付使用,有力保障了一批重点领域项目的顺利实施。

  2021年,虽然疫情发展等因素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还是比较多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投资项目清单管理,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两新一重”为重点,突出抓好交通、能源、水利“压舱石”重大项目,推动实施一批保民生等服务类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好发挥投资对扩内需、补短板、稳增长的关键带动作用。

  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从刚才通报注意到,2020年我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能不能介绍一下我省2020年居民收支增长的主要特点和影响因素?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

  彭国强:

  谢谢您的提问。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35.1元,同比增长6.2%;全省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174.9元,同比增长1.9%。

  第一,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回升

  202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21.8元,同比增长4.6%,增速持续回升,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高2.7、1.3和0.4个百分点。

  一是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升。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903.6元,增长5.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7%,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9.8%,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主要是,省委省政府出台落实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积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工资、企业增资政策,稳定企业职工工资,全力拉动收入增长。

  二是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489.1元,增长0.2%,实现由负转正,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4%。主要是,全省上下积极落实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金融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等政策,帮扶市场主体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提高生存发展能力,推动城镇居民家庭经营状况持续好转。

  三是财产净收入保持增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627.4元,增长3.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8%,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9%。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性放缓,房屋出租收入下降,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个人消费信贷增多,财产性收入增长放缓。

  四是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801.8元,增长3.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3.9%。转移净收入得益于保底政策的落实,全省上调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积极做好社会救济、临时救助工作。

  第二,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4.3元,同比增长7.4%,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85.9元,增长7.8%,增速最快,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9%,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30.3%。面对疫情,全省各级积极出台稳就业“硬核”政策措施,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加强对接培育,促进劳务输转,多渠道带动本地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村困难群体就业,有力促进了农村居民就业。

  二是经营净收入贡献最大。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650.5元,增长7.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0%,仍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5.9%,拉动收入增长3.4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上雨水合节,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创历史新高。坚持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总抓手,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蔬药”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地方优势产品和“五小”产业,产业扶贫有了新进展。

  三是财产净收入空间较大。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5.3元,增长4.5%,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比重较小,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为0.8%,但增长潜力较大,需持续加劲提升。

  四是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572.6元,同比增长6.8%,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0%。2020年全省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巩固深化,社会救助和补助大幅度提标,农村低保、养老金和报销医疗费等支付力度持续加大,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多因素助推转移净收入增长。

  第三,居民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全省各级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稳定扩大居民消费,全省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持续恢复,实现由负转正。202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614.6元,增长0.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922.9元,增长2.4%。

  谢谢!

  主持人:

  谢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提振发展信心,鼓舞工作干劲,实现经济的持续恢复、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