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让人民群众就医更便利
——我市有效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综述
让人民群众就医更便利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秀芳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1-22 08:12 浏览次数:

“现在看病太方便,手机上就能挂号、缴费,还能远程查看报告单。”近日,记者在市中医医院采访时,市民孙女士欣喜地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方便了广大市民群众就医保健。

记者了解到,市中医医院在医院门诊、医技、内外科大楼建设之际,对全院网络及信息系统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优化了就诊流程,缩短了就医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了人员聚集。“我们还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大楼安装集挂号、缴费、报告单打印、查询功能于一体的自助设备26台,开展了缴费服务流程操作培训,安排15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指导帮助,确保了医院日常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该院院务办公室主任贾兴元介绍。

“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总体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新模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改造建设,开展区域医联体、互联网医院建设,开展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推动跨机构、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着力加快各医疗卫生服务协同,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为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促进“健康武威”建设,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推进跨机构跨地域信息共享,市卫健委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了武威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这是全省首个启动建设的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完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信息、健康扶贫、基础卫生资源五大数据库的建设,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36家民营医院已全部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成了与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安人口信息平台、智慧武威“城市大脑”的对接,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平台的医疗健康数据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目前,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各项应用,已延伸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应用系统等业务应用已上线使用。

“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通过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并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乙等测评。这也是西北五省区通过国家测评的两家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之一。通过平台数据共享,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快捷、便利、全新的就医体验。”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0年省政府将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电子健康卡建设。我市已完成市级居民电子健康卡管理平台的建设,全市16家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11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21家村卫生室全部启用了电子健康卡,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身份认证和便民服务。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已全部接入了甘肃省远程医疗医学信息平台,实现在线培训、远程疑难病会诊及影像等医疗资源共享,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记者在武威肿瘤医院采访时,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关钊钰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便民惠民,利用系统平台,让患者的检验检查信息各医院共享互认,不用拿着化验单、X光片子跑来跑去,节省了检查费用和时间,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前,武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已试运行,互联网医院,让原来在线下进行的预约挂号、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体检报告查询、一日清单等搬到个人的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全都搞定。医院运用高清5G远程会诊推车,邀请北京、上海专家面对面会诊,让武威市民也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资源。

“十三五”期间,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了惠民应用“健康武威”APP和“健康武威”微信公众号,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接入,为患者提供电子健康卡申领、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就诊记录查询、预约接种、生育登记、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等“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二级以上医院均可通过掌上医院,自助终端提供预约挂号,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在线支付等服务,持续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