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社会治安管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21-004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社会治安管理
文件编号: 武文旅发〔2021〕26号 发文日期: 2021-01-25
成文日期: 2021-01-25 有效性:
全市文体广电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1-26 15:00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全市文旅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等重大节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维护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23日,在全市文体广电旅游行业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紧盯重大节会、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动党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群众,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行动,努力实现“三个确保”目标,即确保“春节”两会等重大节会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确保冬春季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组织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成立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冯知朝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副组长:刘国成  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李浩文  局旅游管理科科长

郭  祥  局文物管理科负责人

成  员: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

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各单位按照方案部署和各级消防安全组织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研判安全形势、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制度措施,全力推动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三、工作任务

(一)行业突出隐患大起底。

一是1月28日前,各县区、各单位系统评估所属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风险,切实摸清本行业隐患突出单位和高风险部位底数。二是1月30日前,各县区、各单位结合行业领域消防安全评估情况,重点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在本领域、本单位系统部署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

1.单位自查。一是1月30日前,各县区、各单位和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自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活动,加强防火巡查和检查,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经落实有效防范措施,自查自改情况报市局政策法规科备案。二是在全面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形成隐患、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春节前完成“对单销账”、“清零管理”。

2.行业部门抽查。一是春节前,市、县(区)两级行政执法队、行业主管部门在行业领域消防安全评估和行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照单位上报的“两个清单”,按照一定比例,对行业所属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抽查检查。二是春节、两会前,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穷尽一切手段,推动整改落实。

3.推行专家检查。一是建立专家陪同检查制度,现场检查时,专家如实报告区城和单位风险隐患,并就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整改工作向单位提供建议。二是各县区、各单位、各行业部门聘请消防相关专家参与行业内部消防安全检查,切实将行业所属单位的问题找准、隐患查实,并对整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定期对本单位日常管理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预案演练等进行检查,形成详细的检查报告。

(三开展消防安全大治理行动

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火灾防控工作

1.全面强化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消防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消防管理人员岗位消防责任制,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二是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区域以及电表箱处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及其敷设的桥架防火封堵严密到位。三是不得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棚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四是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五是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组织员工开展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以及视频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运用“一短两微”(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六是健全微型消防站,结合值班安排,明确每班次不少于3名专(兼)职消防队员在岗在位,保证24小时值班,尤其是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对专兼职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达到会处置初起火灾、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引导人员安全疏散,一旦发生火灾,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2.做实做强微型消防站。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文化娱乐场所微型消防站要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平时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工作,发生火灾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一是建立完善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制度,明确火灾隐患登记、报告、督办、整改、复查等程序,安排队员分班次开展防火巡查,每班次在岗人员不少于3人,保证24小时值班。单位消防管理人应定期对巡查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巡查不走过场。二是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熟悉消防设施器材、安全疏散路线,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消防器材。按照“1分钟邻近员工先期处置、3分钟灭火战斗小组到场扑救、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的要求,制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实战演练和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微型消防站队员积极向员工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提示岗位火灾危险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鼓励微型消防站建立单位消防微信群、QQ群,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遇有火灾,辅助提示疏散。

3.紧盯消防安全问题隐患整改。各县区文体广电旅游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针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体育馆、文物建筑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尚未督促整改的问题要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二)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游园庙会、灯会、演出演艺等活动,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制定周密消防安全保卫方案,并督促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进行驻勤巡逻,全力保障消防安全。

(三)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坚持常态化宣传提醒。要针对季节火灾特点,制定详实的冬春防火宣传培训计划,突出各地防控区域有重点、有内容地开展常态化培训工作。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做好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教育提醒工作。

2.抓好重要节点宣传。要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宣传主题,发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广泛参与,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社会声势。要在重要时段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消防宣传大使、义务消防员等宣传骨干作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3.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要深入开展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确保在2019年底前全覆盖培训一遍,切实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

4.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文体广电旅游部门要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各类文化娱乐经营单位、文化体育场馆、文物保护单位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自助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约谈制度,强化法定代表人履职。要广泛推广应用单位消防管理APP软件,将消防管理有效融入单位日常管理。要将消防安全纳入文化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等情况启动联动惩戒,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评定工作,提升行业系统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认清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强化底线思维,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基础,有效稳控社会面火灾形势。

(二)统筹推进,加强联动。各县区、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行业消防安全检查,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部门间消防安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联合执法、共同治理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明确责任,严格督导。各县区、各单位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堵塞工作漏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将组成督查组,对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方法,深入单位、企业检查,对工作敷衍、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建议相关部门追究责任。

各县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属各单位百日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于4月20日报局政策法规科。

联系电话:2212067

传      真:2220753

邮      箱:wwwgjfgk@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