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救人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
——记第七届武威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樊学敏
“救人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1-30 08:10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救人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1月27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区集中供热公司稽查员樊学敏。谈起他2018年不顾危险救人的事迹时,他连连表示,救人是他的本能反应,换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

2018年8月7日,天马湖畔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下午6点左右,樊学敏跟往常一样散步回家,当他走到天马湖光明桥南侧约200米处时,突然听到几声呼救声,“快来人呀,有人跳湖了!”。听到呼救声,樊学敏立刻飞快地向呼救的方向奔去。当他赶到湖边时,看到湖里落水者正在拼命挣扎。他当即翻越湖边围栏,想跳入湖中救人,由于不会游泳,情急之下,他用力拽下湖边护栏上悬挂着的一根救生杆,采取下翘上浮的办法,一下接一下,不断把落水者拨到了临近护栏的旁边。感觉可以用手抓到后,樊学敏一只手抓着护栏,一只手奋力拽住落水者的胳膊,将落水者拉上了岸。将落水者救上岸后,樊学敏才发现落水的是一位老年妇女,好像已经没有了呼吸,他迅速运用所学到的救生知识展开急救,但落水老人只是在喷出一口水后再无其它反应。情况危急,樊学敏又改变急救方式,将落水老人侧放,采用前后反复按压胸腔的方式帮助落水者排除腹部积水。经过大家的努力,落水老人吐了七、八口积水后,终于开始恢复呼吸。

在部队服役期间,樊学敏就曾与战友共同搭救过1名落水儿童,荣立三等功1次。因为临危不惧、救人于危难,樊学敏曾多次受到部队和地方嘉奖。2018年12月,樊学敏被凉州区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3月被市文明委推荐为“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2019年7月被凉州区文明委授予“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20年4月被武威市文明委推荐为“第七届甘肃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2020年7月被武威市评选为“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表彰人选”候选人;2020年8月被武威市授予“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2月他荣获“武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樊学敏依然保持了一颗平常心。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以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然会挺身而出,主动施救,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去展现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的良好道德品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心怀奉献之情,极尽勤勉之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党和政府的培养,回报人民群众。”樊学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