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办学路上求真留痕
——记市级领军人才王新民
办学路上求真留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1-09 08:11 浏览次数:

教研上,时而高屋建瓴,时而思辨激荡,红红脸,出出汗,不务虚,真功夫。

课堂上,每张小脸绽着笑,每双眼睛闪着光,书声琅琅,童音嘹亮……

这是武威师范附属小学的日常,所有的存在都有同一个指向——“求真”。

市级领军人才、武师附小校长王新民,从教三十多年有四“真”,以真做人、以真教人、以真求真、以真育人。

“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王新民说,“为人师表,不只体现在人品学问方面,还要体现在个人仪表,教师是一个班的精气神,校长就是学校的精气神。”确实,王新民西装笔挺,风度翩翩,一丝不苟,是学生眼中的榜样。

“校长常说要我们做仪表堂堂、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特别喜欢听校长的朗诵,让我们都沉浸在了作者构思出的世界里。”……孩子们高举着手,大声说道。

在热热闹闹的发言中,记者听到了不一样的回答。

“校长更喜欢我们对他的讲课提出疑问。”学生杨文卓说。

师生之间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武师附小,课堂就是学生的舞台,他们畅所欲言、敢想敢说。王新民鼓励学生讲解自己对课文的认识,大胆质疑、大胆想象、大胆表述、大胆创新。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你要时刻记住这句话。”王新民摸着杨文卓的小脑袋,满眼慈爱。

学校是传播和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探求知识真谛、引导追求事实真相、做一个真实的人,是教师每天的工作。求真要有科学态度、民主精神,求真应该体现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教学相长、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上。

“要想让学生求真,教师首先要求真。”王新民说。

王新民的办学路上,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6月,他被任命为武师附小校长。当时的学校班额大、教师缺、办学空间小、教师超负荷工作,教学理念不明晰。

问题一箩筐,百年附小站在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为扩大办学规模,解决学校多年来难以化解的大班额问题,王新民四处奔走请示,争取新划拨土地23.78亩、新增教师64名,极大缓解了学校师资严重不足的现实。

硬件短板解决了,办学理念亟需跟上时代。王新民结合武师附小的光荣传承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将“求真”二字提炼为核心办学理念,形成了“求真教育体系”,将“真”贯穿于学校办学使命、培养目标、办学愿景、课堂教学等方方面面。

徜徉在求真的海洋,王新民对本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样倾注了满腔心血,极力倡导并践行“骨干教师谈课改论坛”“同课异构探索课”“教师培养青蓝工程”等系列教研活动。坚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批次轮训教师,邀请知名专家、省内外名师为全校教师作专题培训。他坚持听课、评课,培养的教师有15名被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17名教师在国家级、省级课堂教学中获一等奖。

“求真”在传承,武师附小的教师团队中,也有许多当年的学生,他们接过教鞭,在“求真”路上不断出发。

青年教师张燕当年就是王新民的学生,在王新民的影响下,她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张燕如愿进入武师附小任教。

“新教室,新环境,但不变的是对‘真’的探索。”张燕说,“作为年轻教师,经验尚浅,但我会将‘求真’理念继续传承,教育学生养真道德、学真本领。”

回首39年,王新民坚持学习与研究,有3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或获奖,《一夜的工作》等经典教学案例被多家教学期刊收编发表,主编了《小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读本》,主持和参与了14项课题研究,出版了教育专著《教育求真留痕》——名师名校长书系,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武师附小先后被教育部、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授予多个荣誉称号。

“守护属于童年才有的纯粹,一路上梦想都开成花蕾……”正如王新民创编的校歌《最真才最美》那样,武师附小教学团队,秉承着“求真”教育理念,以真为魂,守护孩子童年,启迪稚嫩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