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畜禽生产的守护人
——记市领军人才、民勤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聂英
畜禽生产的守护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聂兵远 发布日期: 2021-10-17 08:33 浏览次数:

三十多年来,民勤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高级畜牧师聂英在基层畜牧兽医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为全县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被武威市委、市政府聘任为“武威市领军人才”。

作为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聂英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全面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在多年来的防疫工作中,与动物防疫人员一起奋战,克服种种困难,有力地保证了全县畜禽全覆盖免疫扎实落实,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双达标”,有效防止了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为全县畜牧生产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作为畜牧工作者,我始终把防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采取消灭传染源,截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动物等多种措施,全方位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了畜牧业快速有效发展。”聂英说。

“今年,聂站长带领技术人员到种羊场设计试验方案,开展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羊痘、羊梭菌病等单苗、二联苗多种疫苗同时注射免疫效果实验研究,探明了最佳疫苗组合免疫方式,解决了因多次免疫注射肉羊应激大、组织管理难、劳动强度大的问题。”民勤县畜禽良种繁育研究所副主任石多文说。

多年来,聂英常常深入养殖生产一线,为养殖农户建场查勘选址,设计规划场区布局,指导建设养殖设施。至目前,指导建设标准化养殖场700多个、养殖暖棚5万多座,畜禽舍饲养殖水平大幅提升,畜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县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75%以上,养殖暖棚棚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民勤县中信牧业负责人李玉东说:“我的羊场是2012年建起来的,从刚开始的规划建设,到后来的养殖技术,都是聂站长帮助指导的,并对肉羊品种进行了彻底改良,定期开展疫病检测和预防,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喂养肉羊。因为我饲养的羊品种好、产羔率高,深受周边养殖户欢迎,他们都从我这里购买种羊,价格比出售肉羊高很多,养殖效益非常好。”

聂英率先带领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抓点带面推广畜禽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累计培训县、镇、村技术干部、农民技术员1万多人(次),发放资料3万多份;现场指导养殖场户开展秸秆青(黄)贮及粉碎加工利用,全县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75%以上。

“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特别是在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服务方面,始终坚持以解决养殖生产实际中的问题为目的,带领技术人员立项开展技术试验研究,为广大养殖场户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养殖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勤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马超说。

参加工作32年来,聂英主持实施的适于机械化操作的羊场建造和装备研发及羊肉屠宰加工工艺开发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民勤县羊寄生虫病调查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获武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完成的羔羊育肥关键技术及疫病防控模式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主持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民勤羊肉》地方标准由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