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让农业更有“奔头”
——记市级领军人才常智善
让农业更有“奔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小芳 王杰己 发布日期: 2021-10-20 08:24 浏览次数:

参加工作37年,常智善就在田间奔跑了37年。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匠心精神扎根乡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让农业更有“奔头”。

常智善怀抱“让农民过好一点”的朴素愿望,用科学知识帮助农民发展致富产业。他引进选育出的小麦永良4号、丹玉13号、新籽瓜1号等19个新品种,作为主栽品种和搭配品种应用于农业生产,累计推广525万亩,增加经济效益6.35亿元。常智善先后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专家,2011年3月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常智善现为民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推广研究员。他常说:“技术工作要有目标,就要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在田间地头试验示范,在生产一线解决技术难题。我做的每项技术工作,也是每个技术干部每天的工作,成果和荣誉是组织关怀和团队共同努力取得的。”

2013年,常智善结合民勤县日光温室生产实际,带领技术干部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深入大棚开展品种调查和生产技术普查,及时解决温室生产难题,提出日光温室“双十”技术推广思路,确定日光温室十大作物主推品种45个和“十项”重点关键技术,促进了全县设施农业发展。2019年至2020年生产期,民勤县日光温室棚均纯收入达到2.72万元。 

“常智善在人参果组培育苗的母枝采集、茎尖剥离、试验对比等主要环节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及时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现在,脱毒苗成功出圃,已大量供应本县及周边市县,深受种植户的认可。”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介绍说。 

常智善着眼“突出区域特色、发展优势产业、做足特色产业文章”思路,带领技术人员设计试验示范方案,制定技术方案,落实试验措施,分析结果结论,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让农业更有“奔头”。

2019年,民勤县“两站一中心”建成后,常智善充分发挥“两站一中心”上联技术专家、下接生产农户的链接作用,在收成镇珍宝村建立了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试验示范基地,共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10项,引进品种186个,经综合分析新引种蜜瓜的品相、单瓜重、耐贮存、含糖量、亩产量等各项数据,筛选出适宜民勤县种植的K1761、黄金7号等优质蜜瓜苗头品种40多个,为蜜瓜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促进了农民增收。

“常主任指导我们进行品种选择、苗木栽植、施肥浇水、整枝留瓜、病虫害防治,保证了我们蜜瓜产量提高、品质好,提高了收入。”珍宝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忠说。 

“民勤水土气候资源独特,发展特色农业具有绝对优势,要支撑发展好国字号誉名的民勤蜜瓜、茴香和人参果产业,我要继续努力,更新观念,加快新品种的引进更新、新技术的创新示范、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使营养好、品味高的沙乡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促进民勤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今后民勤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常智善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