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一颗仁心铸医魂
——记市级领军人才张文华
一颗仁心铸医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0-22 08:21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医生,他总是淡泊名利,把一腔热情倾注到救死扶伤的行列当中;他总是一身白衣,朴实无华,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挽救无数患者的生命;他总是和善待人,用敬业精神诠释医者的职责与担当。他就是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肝胆中心主任医师张文华,一直以来默默坚守,用妙手仁心为患者拨亮生命之灯。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肝胆中心,主任医师张文华正在接诊病人,只见他一边详细询问患者病情,一边认真查看着化验单。之后,他开好处方,并耐心、亲切地指导患者正确用药……从医30多年来,这是他每天的工作常态。

“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患者着想,为他们解除疾病的痛苦,这是当好医生的前提和基础。”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文华作为一名护肝的健康使者,一直致力于人工肝、粒子植入、射频及微波消融等各类肝病诊疗,并带领出一支优秀的医师团队。张文华经常对同事说:“这世界不缺专家,不缺权威,缺的是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张文华倡导并践行着人文医学,通过一个检查、一个处方向病人传递着医者的信念,通过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向病人传递着关爱,始终让关爱与信念同行。

张文华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科研工作,逐渐成为所在科室学术上的领头人。近年来,他承担着“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武威乙肝示范区建设项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降低肝癌发病率“绿洲”项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丙型肝炎援助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及援助项目,尤其在中国肝炎防治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中,项目工作在全国350多家项目医院中名列前三名,在全国肝病大会受到了表扬,并受邀介绍武威肝病防治经验。

经常有人问张文华:“你每天都这么忙,难道你真的不累吗?”张文华笑着说:“每天只有看完了自己的病人,心里才踏实。每当想起病人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就觉得没有理由停下来。”

“张医生每天查房的时候都会和我们谈话,我们感觉如沐春风。在这里,医生护士就像对待亲人一样,随时都关心着我们。”患者马强说。在同事眼中,张文华性格温和、平易近人,大家时常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患者病情,交流经验。他勤奋谦逊的品格、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极强的责任感,也在潜移默化激励着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文华先后收获了诸多荣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授予他“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称号;2018年,他被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管委会授予“年度优秀公益医师”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钟南山院士颁发荣誉证书;他更是连续4年,被我国肝胆病领域最大的公共服务平台——“肝胆病在线公共服务平台”授予全国“护肝大使”荣誉称号……

“我将继续奋斗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用自己的汗水和奉献持之以恒践行从医之初的神圣誓言,为患者的生命健康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张文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