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兴羊业,走“羊”光大道
兴羊业,走“羊”光大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金业 发布日期: 2021-10-25 08: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肉羊产业以规模养殖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肉羊产业已成为该区畜牧业中增长势头较强的优势产业之一——

兴羊业,走“羊”光大道


金秋十月,万物丰收。在凉州区汇农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羊舍内,一只只湖羊膘肥体壮,工人忙碌着清扫圈舍、添加草料。

“我来到汇农园打工已经有两年多了,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主要负责喂羊、打扫羊舍。这里管吃管住,一个月工资是3000元左右。”汇农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周宏山笑呵呵地说。

“目前,羊存栏数8000多只,主要是湖羊、种羊。”汇农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场长王云峰向记者介绍,“羊存栏数年底可达10000多只。工人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收入比较可观,还能照顾到家里,也能学到一定的养殖技术。”

武威海之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凉州区本地的养殖企业,该公司依托凉州区资源优势,重点养殖湖羊,借助政策支持,一步步发展壮大。笔者走进该公司养殖场,放眼望去,羊棚错落有致、羊圈干净整洁,工人正忙碌着,彰显出规模养殖的大好前景。

“湖羊的特征有很多,它产羔多、泌乳性强、前期增重快、成活率还高。”公司总经理吴金堂告诉笔者,建场到现在,带动了周边广大农户搞养殖,周边农户农业生产产生的玉米秸秆、麦草,他们全部收购,解决了周边农户的饲草售卖问题。同时,养殖产生的羊粪建设有专门的污化池,处理完之后,再用于周边农户的日光温室蔬菜和葡萄种植,实现了资源循环化利用。

凉州区汇农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武威海之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只是凉州区培育壮大羊产业的一个缩影。至目前,凉州区羊存栏148.94万只,羊肉产量达0.86万吨,全区规模养羊场达到48个,规模养羊户达到0.46万户,养羊业产值达4.02亿元。养羊规模壮大了,品种改良了,销路通畅了,老百姓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该区还建成文奎屠宰厂30万只肉羊屠宰分割生产线,成立畜产品营销公司2个、养殖协会和合作社133个,发展畜产品运销户180多户,向青海、宁夏、兰州、金昌、张掖、平凉等地年运销活畜40多万头,并以普康养殖有限公司打造“普康戈壁滩羊”品牌为依托,开设品牌涮羊肉、铁锅羊肉、全羊宴、羊肉串、烤全羊等餐饮连锁店,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加快规模养殖场建设和肉羊全产业链培育,推进优质饲草料生产,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加强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肉羊产品品牌培育,提升养殖污染资源化利用水平,建立起良种繁育、技术支撑、标准化规模养殖、饲草料生产加工、屠宰加工仓储、产销对接、品牌营销、金融保险支持的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循环链,通过努力,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特色肉羊产品供应基地。”凉州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强文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