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见义勇为伸援手 危急时刻勇担当
——记第七届市级道德模范祁正平
见义勇为伸援手 危急时刻勇担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1-10-29 08:19 浏览次数:

在古浪县直滩镇上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祁正平勇救落水妇女的事迹在村民中口口相传。

今年45岁的祁正平是古浪县第二中学一名教师。2019年,他来到直滩镇上滩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9年7月11日下午,祁正平和同事按照工作计划,前去上滩村六组入户走访。返回的路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路边有一条水渠。当时,正是灌溉农田的时节,水渠的水量大,水流湍急。路过西中滩村北干渠时,祁正平老远看到有位妇女跨越渠沟时发生了意外。“前面那个妇女掉进渠里了,赶快停车救人。”反应灵敏的祁正平紧急刹车,还没来得及熄火就飞速奔向渠边救人。

渠口水深,水流湍急,非常危险。祁正平跑到渠边时,发现落水妇女已被混浊的渠水冲向下游,两只手在空中不停地挣扎。

说时迟那时快,祁正平和同事沿着水渠奋力追赶,第一次超越落水妇女后,祁正平试图抓住落水妇女的手,但水渠较深,没能够着。于是,他起身又向前追去。第二次,祁正平趴在水渠边上,抓住了落水妇女的一只手,但由于水流过急,冲力太大,祁正平还是没能将人救起。第三次奋力追赶后,祁正平心想“再救不上来,落水者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两脚跨到水渠两旁,待落水妇女被水冲过来时,冒着被拽入水渠的危险,紧紧抓牢落水妇女的双手,随后在同事的协助下将落水妇女拖到了水渠边。

不知不觉中,祁正平早已浑身是水,裤子也被刮破了,但他来不及管自己,赶忙将被救妇女面朝下放在草坪上,轻轻拍打背部,不一会儿,在吐了几口混浊的渠水后,被救妇女才慢慢苏醒过来。看到身边的祁正平,被救妇女第一句话便是:“今天如果没有你,我就没命了,你真是我的贵人。”祁正平边安慰被救妇女,边打电话叫来其家人,让赶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祁正平救人的事情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了,被救妇女的家人也为祁正平和同事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在直滩镇上滩村,祁正平不仅是村民眼中的救人英雄,更是一个踏实勤恳的人。不管驻村帮扶工作,还是村里老人遇到困难,祁正平总愿意搭把手。这位善良朴实的驻村帮扶干部,用实际行动温暖和感动了每一位村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