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播绿色矢志不渝 献青春无怨无悔
——记市级领军人才白生才
播绿色矢志不渝 献青春无怨无悔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陈凯年 发布日期: 2021-10-29 08:22 浏览次数:

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正高级林业工程师白生才,自1987年学校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家乡防沙治沙队伍,33年来,始终耕耘在林草事业一线,累计指导完成沙漠治理59万亩,治理大风沙口11个,指导完成通道绿化2000多公里,带领完成人工造林129万亩。

他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民勤县治沙造林、生态保护、林技推广、苗木培育、林果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用他的真情和汗水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面对民勤特殊而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严峻的生态县情,白生才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林草业建设。多年来,白生才爬沙丘、走戈壁、下田间,足迹遍布民勤的沙丘滩地、沟沟坎坎。他与沙丘为伍,以树木为伴,不知有多少个日夜在野外风沙中度过。

“我们和平造林绿化专业治沙队多年从事沙窝的压沙造林工作,深知民勤林草干部压沙造林的艰辛,也目睹了民勤生态的巨大变化。我们沙压到哪里,哪里就有白站长的身影。白站长是我们的老师,他教会了我们辨别沙区风向,认清迎风坡,掌握压沙技术,他是民勤沙窝的‘活地图’,更是我们民勤人民心中的‘梭梭树’。”民勤县和平造林绿化专业治沙队职工刘平德说。

在治沙工作中,白生才始终和技术人员、压沙工人一起鏖战在风沙第一线。沙漠里没有其他遮风避雨的地方,常常是“一顶帐蓬搭个窝,三块土块支口锅,风霜雨雪斗严寒,就着沙子啃着馍”,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白生才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了多种治沙方法和关键技术。

“白站长探索总结出了民勤县双眉式稻草方格和粘土、尼龙网、秸秆沙障等十几种治沙新技术。作为一名青年治沙干部,我要向白站长学习,接好林业生态建设的接力棒。”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干部高峰说。

尽管风沙改变了他的容貌,但是改变不了他防沙治沙的决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状态,更改变不了以他为榜样的民勤代代林草人“誓让沙漠变绿洲”的誓言。33年来,白生才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民勤县治沙造林、科技兴林、培育发展林果产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县表彰奖励。2011年,他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近年来,他又荣获了“县级科技拔尖人才”“全市优秀科普工作者”“武威市优秀人才”“甘肃省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全省林木种苗先进工作者”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沙漠治理是艰辛探索的过程,民勤特殊的生态区位,注定我们民勤人民要与风沙不断抗争。我作为一名林业一线技术人员,今后要继续加大沙漠治理模式的探索力度,创新推广防沙治沙新技术,改善美化生态环境,带领社会力量发展林下和林产经济,在推广培训、技术指导上下功夫,把治沙用沙的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增加农民林产业收入,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新民勤作贡献。”白生才信心十足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