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绿色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祝县守牢绿色生态底线纪实
绿色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07 09:12 浏览次数:

天祝县水源涵养林。 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天祝藏族自治县坐落于河西走廊起点,是祁连山和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黄河流域上游和石羊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

近年来,天祝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牢绿色底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境内祁连山生态环境实现良好转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逐草而居的牧民之变

初秋的天祝县抓喜秀龙草原一碧千里。

牧民群众马春得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7个年头,他的童年在放牧中度过,“那时候牛羊是牧民的‘命根子’,因为家里的一切收入全靠饲养牛羊来维持。”

马春得说,20多年前一场暴雪冻死了家里一半以上的牛羊,家里生活条件一天不如一天。2013年,马春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享受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市列补助资金和产业发展补助资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收缩安置点住房等扶贫政策,为马春得一家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原以为这就是马春得家这几年最显著的变化,他却摇摇头。巍峨祁连山腹地,有着茂密的草场。过去,在牧民群众眼里,牛羊数量越庞大意味着过日子心里越有底。然而,草场载畜量是有限的,发展势必遇到瓶颈,马春得家里牲畜数量逐步减少。

2019年,在镇村两级和南泥沟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的大力扶持下,马春得决定在旅游景区开办“藏家乐”。当年,他所经营的藏家乐收入10万元。2020年,实现净收入12万元,带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8000多元。与此同时,马春得抓住了“三变”改革的有利时机,在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入股资金3000元,并将自家利用率不高的饲草地以资源入股的方式流转到合作社,每年享受股金和资产分红。

没有扩大牲畜数量,家里收入不降反增,让马春得尝到了保护生态的甜头。他的思考很朴实,“保护草原就能让环境变得更美,游客就会喜欢,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自然越来越好。”马春得2020年家庭总收入达到18万元,如果继续放牧,至少要饲养200只羊才能收入这么多钱,而现在他的羊只有100只。

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卢建庆说,马春得家的变化绝非个例,在国家草原奖补资金项目等各项支持下,县里积极发展旅游业,极大提高了牛羊出售的附加值,更提高了群众保护生态的信心和决心。“全镇核定载畜量为11万羊单位,放牧羊单位只有10万左右,同时,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上升1.2个百分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21.7%,就能说明问题。”

气势磅礴的“山河”之变

天祝县境内的马牙雪山巍峨耸立在连霍高速公路南侧,这座形似马牙的大山俯瞰着天祝县生态环境一天天的变化。

从安远镇出发,翻过十二道湾,沿着大树成荫的山间道路就来到哈溪镇,一路风光旖旎。

天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廊道天祝县今年计划系统营造10条,“以覆盖县域全境的10条通道为骨架,打造天互公路、天景公路、国道312线、安远至哈溪至大红沟、金强河流域等10条绿色生态廊道,在这些廊道内,将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天祝县全面抓好生态移民、生态修复、草畜平衡、生态本底调查、生态监测体系构建5件大事。按照“把人搬出来、把畜退出来、把生态空间腾出来”的总体谋划,采取收缩安置、县城安置、外迁安置等方式,分批搬迁自然保护区居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减轻自然保护区人为干扰活动。

天祝县还将从源头治理8条一级河流,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坚持“流域治理+一河一策”,统筹岸上水里、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实施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系统工程,为石羊河流域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供给。

说起河流治理,天祝县宣传部的干部很自豪地讲了白鹭“巡河”的故事。今年2月,数只大白鹭在金强河畔自由徜徉,引起关注。据相关资料介绍,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来‘巡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天祝县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是天祝水质优良、环境改善的重要例证和缩影。”

据了解,天祝县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马鹿、石羊、狐狸、狼等野生动物种群进一步扩大,雪豹、金雕、马鸡等珍稀动物频繁出现,祁连山冰川雪线明显下移、雪深加厚。

聚力生态文明建设,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活力。目前,天祝县正在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按照“特色村+大景区+精品线”的产业布局,串联天堂本康、抓喜秀龙南泥沟、大红沟红沟寺、祁连马场滩、哈溪双龙沟等特色旅游配套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游村落,科学规划建设冰沟河、二郎池、天堂互助、华藏寺、乌鞘岭、松山古城六大景区,给雪山、草原、河流、峡谷等自然景观赋予文化内涵,让独特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活起来,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天祝县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真正让绿色成为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就必须关注长远、久久为功,一个一个骨头地啃,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其后发优势一定会慢慢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