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凉州: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艳 王润 发布日期: 2021-11-10 08:23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坐落于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的甘肃华中农业蔬菜冷链物流产业园里,蔬菜清洗、分拣、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这里,比起机器运行的轰隆声,务工群众的欢笑声显得更加响亮,因为依托现代农业发展,村民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凉州区把深度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10+N”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在扩量、提质、延链上下功夫,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全力打造凉州现代农业“升级版”。

“今年5月份到华中农业务工,一天工资100多元,好的时候能拿到200多元,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双城镇小果园村四组村民张绍燕说。

可吸纳千余人务工就业的华中农业蔬菜冷链物流产业园,不仅让来此务工的村民们成为了收入有保障的产业工人,也让原本依靠传统种植作物发展的南安村及周边村组焕发出新的生产活力。

“我们家现在有7亩地,其中有4亩就流转给了华中农业,今年流转费比去年涨了,我又在华中农业上班,一个月还有4000多元的工资收入,现在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在青笋加工区,双城镇北安村四组村民张婷婷向记者谈起自家的发展情况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甘肃华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农业设施冷藏保鲜库项目,规划建设库容规模10万吨的集冷藏保鲜、仓储、信息、配送等为一体蔬菜保鲜物流库。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49.88亩,主要建设5万吨蔬菜保鲜物流库28间,钢结构棚1座,并配套建设附属设施;二期项目占地57亩,主要建设5万吨蔬菜保鲜物流库28间,钢结构棚1座。截至目前,保鲜库及2座钢结构棚已建成投用。自2020年以来,凉州区双城镇积极协调,为企业流转土地12000亩,种植娃娃菜、红笋、西兰花、松花等露地蔬菜,主要销往粤港澳等地,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自2020年我们华中农业入驻双城镇,得到了凉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通过奖补政策扶持企业的发展,同时协调各行业各部门快捷办理各类手续,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发展平台。”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世玉介绍说,双城镇政府也积极为公司协调建设用地,建成冷链物流蔬菜恒温库46间,同时,帮助公司流转土地用于蔬菜种植,积极组织当地农户到公司基地务工,实现了“企业+农户+产销”的运营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凉州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相关机制,在土地、资金及配套设施建设上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给予保障和支持,及时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不断盘活土地资源,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了利益联结更加紧密,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带贫益贫效益充分发挥,群众增收基础持续稳定夯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