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打造美丽的“西瓜小镇”
——凉州区大柳镇日光温室智慧产业园见闻
打造美丽的“西瓜小镇”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1-14 08:38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在凉州区大柳镇日光温室智慧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放眼望去,一片碧绿,藤叶之间,一个个圆鼓鼓的绿色大西瓜非常抢眼。“这是我们引进的西瓜王子,单个重1.5至2斤左右。”大柳镇大柳村农户于秀萍笑着对记者说:“别小看我的这个大棚,它可是我的绿色‘聚宝棚’呀!”

“你看,我们种的西瓜皮薄肉脆,味甜多汁, 一进入市场,便成为抢手货。”往年到了冬天,于秀萍只能闲在家里,2021年初,她承包园区的大棚后,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产业园有技术员,大棚里还安装了智能温控系统,给我们省了不少活。”于秀萍说,一共承包了3个大棚,我们两口子就能把活干了,每个棚一年就能收入近6万多元。

近年来,凉州区大柳镇大力推进“一镇一业”发展模式,西瓜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营销体系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日趋紧密,日光温室瓜菜产业已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适度规模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精细化、产销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产业发展“大柳模式”正在初步形成并显现效益。

通过科技手段,这里的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可管、可控。大柳镇副镇长刘治兴告诉记者,产业园内还有数据中心,所有大棚都有监控设施,图像清晰,节省了农户很多时间。

刘治兴介绍,我们产业园建成日光温室2926座,80%以上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种植规模达到4500亩以上,形成了烟房、大柳、桥坡三个西瓜专业种植村和三个千亩西瓜种植园区,年产西瓜5万吨以上,棚均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全面推广第五代全钢架拱型日光温室和日光温室物联网温控系统,新建100亩以上日光温室智慧产业园示范点1个。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宣传“大柳西瓜”特色品牌,全面推动“三品一标”认证,打造西瓜王子地域品牌和西瓜小镇地域名片。

在凉州区大柳镇大柳村,村民们靠着发展日光温室产业开启了新生活,把致富的决心和斗志“种”在了每一座日光温室里。“我们镇将持续推进‘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好西瓜产业品牌提升行动,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创建等方面做足功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把‘西瓜小镇’的特色名片打造得更靓丽。”刘治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