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葡萄熟了 日子甜了
葡萄熟了 日子甜了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辉文 发布日期: 2021-11-15 08:29 浏览次数:

秋末冬初,走进凉州区谢河镇叶家村,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丰收的景象“甜蜜”来袭,一串串紫里透红、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种植户叶茂荣正忙着为即将采摘的葡萄进行最后修剪。

叶家村村委会副主任叶茂荣乐呵呵地说:“我的两座日光温室红提葡萄棚,平均一年一座能收入2万元,这些红提葡萄再一个月就能上市了,我觉得种植葡萄效益还是很好的。”

因为阳光充足、土质适宜,叶茂荣所在的叶家村成为栽植葡萄的理想沃土。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谢河镇还谋划建设了叶家村日光温室鲜食葡萄种植园区,园区内70座日光温室拔地而起,也让全镇的葡萄产业基础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我们谢河镇在原有葡萄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鼓励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使葡萄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镇的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谢河镇副镇长杨发勇告诉记者。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谢河镇推行“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协调贷款、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配套设施、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产品”的经营模式。这样的模式,给很多想建又不敢建的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作为村干部的叶茂荣,也利用产业发展贴息贷款,带头扩大了自己的种植规模。“今年又搭了两座日光温室,种的是新品种‘阳光玫瑰’,预计明年后年4座棚大概收入在8万至10万元左右,效益还是很可观的。”对于未来的增收,叶茂荣充满信心。

近年来,凉州区将葡萄产业列为全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带之一,通过企业示范引领,调整改良品种,强化经营措施等多种举措,着力实现葡萄产业体系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葡萄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凉州区充分依托沿沙片区光热资源优势,在清源镇、黄羊河农场打造酿造葡萄产业带,在沿山片区的松树、谢河等镇建立日光温室鲜食葡萄产业带,通过企业示范引领、扩大产业规模、强化技术支撑、调整改良品种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全区葡萄产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葡萄产业面积共计7.41万亩,其中酿造葡萄6.92万亩,设施葡萄0.49万亩,预计2021年产量可达到6.82万吨,实现产值2.0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