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我市努力建设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
我市努力建设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11-23 08: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坚决扛牢治水大任,深入实施六大节水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努力探索具有武威特色的人水和谐、水润民生的节水之路。

我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率先出台《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率先建立河湖长述职制度,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参与用水末端管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引导全民参与节水实践和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创建,全社会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氛围日趋浓厚。农业节水行动突出提质增效,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倒逼产业结构和种养结构调整,全市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25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工业节水行动突出减排治污,推进企业用水循环重复利用,工业企业废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城镇节水行动突出减漏降损,近两年新改建供水管网50.11公里,换装节水器具3万多套。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行动突出激发活力,有效破解“节水优先”与“吃饭优先”的矛盾,管水节水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行动突出刚性约束,安装智能化计量设施1.6万多套。完善制度体系行动突出机制创新,把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任务指标纳入县区和部门政绩考核指标进行考核评价。

同时,统筹配置与调度、保护与治理、发展与安全、节水与调水,有力保障产业发展用水刚性需求和生态用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实现发展与安全的良性循环,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河湖,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珍贵样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积极谋划外流域调水项目,争取黄花滩移民区4504万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获批复,历史性解决长期以来严重困扰移民区群众的生产用水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