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人在看”不如“电在算”
我市“电眼”看祁连项目成果应用启动
“人在看”不如“电在算”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发布日期: 2021-11-23 08:22 浏览次数: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在现代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不用骑马,就能观测到祁连“真面目”,让“奇峰高插天”全景瞬间入眼。近日,由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举办的“电眼”看祁连大数据项目成果应用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数字化祁连生态保护监控系统推动生态治理迈入成果应用和发挥实效的新阶段,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真正实现从“人在看”向“电在算”的重要转变。

据介绍,武威供电公司与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武威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前期进行了多次沟通探讨,并与武威市生态环境局签署《大数据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武威供电公司赴祁连山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先后编制完成《祁连山保护区高耗能企业调研报告》《天祝同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电量监测分析报告》,形成《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电眼”看祁连项目建设方案》,依据输电运检、电网调度等核心业务,融合无人机飞控、杆塔摄像监控、新能源消纳等技术,与环保部门重点关注的150个环境问题进行深层次关联,设计出重点污染企业监测、管护站运行监测、无人机巡航监控等十大功能点,平台初步具备试运行条件。电“靓”祁连团队创新设计出用电监测智能模块,通过在设备进线口加装监测模块,可实现快速采集设备用电电压、电流、功率等数据,实现企业环保设备的精准画像。目前,“电眼”的作用显著增强,项目总体建设进度突破80%,在全省各“揭榜挂帅”项目中崭露头角,成果应用和发挥实效指日可待。

依托“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体系,该项目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对点”,一揽子完成生态治理、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带动了祁连山环保领域科技创新革命,赋能电力数据推动当地生态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