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凉州:巩固脱贫不卸甲 乡村振兴再出发
凉州:巩固脱贫不卸甲 乡村振兴再出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辉文 赵江虹 发布日期: 2021-11-25 08:31 浏览次数:

凉州区曾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之一。近年来,凉州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在实现全区11.3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区整体脱贫摘帽后,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走进凉州区邓马营湖荣华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新农村,白墙蓝瓦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搬迁到这里的742户3434名群众全部入住了新居。从过去破旧的土坯房搬迁到如今的新居,从泥泞的土路到走上宽阔的水泥路,从浑浊的水窖水到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从上学远、上学难到就近上好学……村里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凉州区累计投入资金1.94亿元,在69所中小学实施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改扩建幼儿园26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598个村卫生室和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报销,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得到极大减轻,避免了因病致贫问题;实施住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改造农村危房6213户,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成凉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和15座集中供水厂,有力推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可持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特色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之策。凉州区坚定不移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及奶、西瓜、鲜切花、葡萄等“10+N”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牧原生猪、伊利乳业、优然牧业、众兴菌业等一批重点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凉州。“输血”变“造血”,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回顾凉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每一个脚步都有奋斗和拼搏,每一帧风景都写满美好和希望。如今,在凉州区随处可见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栋栋农家新居错落有致、一个个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生根、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房子有了,保障有了,产业有了,脱贫户纷纷踏上致富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凉州区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性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紧盯“两类人群”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州新篇章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