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天祝县哈溪镇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天祝县哈溪镇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仁前昂毛 发布日期: 2021-11-25 08: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哈溪镇充分发挥水源足、土壤好、光照强、气候凉、温差大、污染少的水土光热气组合优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农业的重点,聚力打造哈溪镇食用菌菌棒生产及种植基地,将食用菌种植发展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哈溪镇食用菌菌棒生产中心总投资1460万元,建成钢结构车间3489平方米,内设拌料区、装袋区、灭菌区、菌种培养室和实验室,配套蒸汽锅炉、拌料罐、分料机、全自动装袋机等设备,在原料、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可日产菌棒3.3万袋,年产800万袋。

位于哈溪镇西滩村的哈溪食用菌养菌棚,一排排制成的菌棒整齐排列,等待着工人接菌种。农闲时节,附近的群众就成了食用菌生产基地的主要劳动力。据菌棒生产中心负责人杨大河介绍,这里每年都有200多名附近村民就近务工。

“我到菌厂上班3年了,一天能挣100多元,算下来好着呢。家里忙了就到家里干活,闲了就到菌厂干活,一年下来能挣好些钱,也方便。”哈溪镇西滩村二组村民岳明军说。

今年,哈溪食用菌菌棒生产中心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生产经营、务工就业、托管兜底”四种增收模式和“订单+保单、保本供菌”双保障的“4+2”发展举措,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互利共赢的局面,以点带面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种植基地年土地流转费用20.2万元,可使212户农户户均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000元,并带动3个合作社和45户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棚均净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同时,吸纳当地200余人就近务工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达1.5万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