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发力“双循环” 赋能高质量
——市党代表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发力“双循环” 赋能高质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18 浏览次数:

改革,始终是时代进步的主旋律。

五年来,特别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抢抓机遇,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累计减税降费14.5亿元;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领跑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1万户;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敲响全省“第一槌”;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试点市……

如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市第五次党代会期间,代表们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市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擘画了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市党代表、武威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许春华说,特别是报告提出的要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更让人为之振奋。

近年来,武威职业学院积极打造创新发展核心引擎,创新改革成效显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市科技局批复并挂牌,现已建成电子电工实训工厂等多个创业实践平台,为广大师生创新创业奠定了基础;学院被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许春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宣传贯彻好此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学院“双高”建设计划,为学院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2020年11月30日上午,我市举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启动仪式暨公开出让会,敲响了《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这是我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

以百姓关切的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突出弊端的“重点指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温度、更加贴心的服务。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党代表、市教育局局长马生威说,下一步,将着力提升育人质量,持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力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天马号”中欧班列从武威南站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今年发运的第7列中欧出口班列。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功能逐步完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开放开发,作为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党代表、市商务局局长张彦说,我们要在做强龙头上下功夫,以国际陆港为龙头,逐步建立适合双循环要求的现代物流体系;在培育骨干上下功夫,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有进,行稳致远;在增强动力上下功夫,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聚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打牢基础上下功夫,夯实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做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