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市党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20 浏览次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尽锐出战、精准攻坚,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市3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县区如期摘帽。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不断夯实。4.4万户17万高深山区群众移居川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

回首过去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采访中,代表们每谈到这一话题,无不热情高涨。

这五年,最令我们倍感振奋和永远铭记的是,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古浪县黄花滩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给全市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成为激励我们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市党代表、天祝县哈溪镇西滩村村民宋芳感受颇深。她说:“我们农村建设发展得越来越好,尤其是在规划建设中,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了乡村原有的特色风貌,增添了乡土风味,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住了乡愁。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党员代表,聆听了党代会的报告,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未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美。”

“近几年,古浪全县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举全县之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安置群众1.53万户6.24万人,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宣传贯彻好此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发展实际,不折不扣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党代表、 古浪县古丰镇党委书记张文熙振奋地说。

“过去五年是武威农业农村发展史上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最大、项目资金投入最多、社会力量参与最广、广大农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帮扶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拼博奋斗的结果。我们将紧盯‘五大振兴’,谋划实施、协调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乡村人才培育提升、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行动,拓展新空间,厚植新动能,增强新优势,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党代表,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仕元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