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市党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23 浏览次数: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等表述,在第五次党代会上频频出现,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五年来,我市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大规模防沙治沙和绿地倍增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勇担生态报国之责,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国家西部生态安全作出武威新贡献。

“过去五年全市生态建设成绩斐然,大家都是亲历者、感受者和参与者,武威的天更蓝了,雪山更清晰了,水更清澈了,垃圾也开始分类了。社会各界对武威的优美环境也点赞不断,报告在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时,继续把建设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新武威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创建无废城市,让人民群众共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福祉,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市党代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雷说。

市党代表、凉州区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沈斌山说:“作为水务行业的一名基层代表,我将切实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三水统筹、五水共治’的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力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市党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恒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三新一高’总体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认清“舍”与“得“的关系,办好“减”与“增”的大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节水高效为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倒逼产业结构、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全市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25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市党代表、民勤县昌宁镇党委书记邱德玉对节水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我们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和民勤精神,认真落实《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严格执行‘五禁’决定,将控制地下水开采量作为底线性任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创建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推动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以绿色有机、节水优质高效为方向,立足全县‘3+1’主导产业布局,产出好产品、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