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共育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共育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吴积文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29 浏览次数:

武威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地区,特别是“凉州会盟”等民族团结进步鲜活事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的武威聚居着汉、藏、回、蒙古等41个民族,共有少数民族人口8.13万人,分布呈现“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迈出新步伐,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取得新成效,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得到新提升,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思想更加统一、基础更加牢固、氛围更加浓厚、保障更加有力。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冬的清晨微冷、静谧,湛蓝如洗的天空下,天马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更加祥和、安宁。很快,晨曦微露,阵阵欢声笑语打破了这份幽静……

天马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是市民们晨起锻炼、闲暇遛弯最喜欢去的地方。在这里,以“凉州会盟”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抬头可见,人们除了能享受恬静的园林美景,还可以感受到各民族大团结的魅力。尤其到了每年5月,“民族团结进步月”的浓厚氛围让公园里更加热闹无比,市民们锻炼完身体后,时常在精美的宣传画下徘徊、驻足。

其实,不仅在主题广场,走在我市大街小巷,社区有民族团结进步小广场,机关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墙,商贸区和旅游景点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展板和民族团结进步视频展播……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主线,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不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四史”学习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翻印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保障机制,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一体运行,制定下发《武威市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把握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市级民族事务委员单位和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增加到36个,构建了四级民族工作网络。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2019年以来,全市共提拔少数民族干部186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市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和文体庆祝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田。

近年来,我市健全教育机制,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市委党校、武威一中等单位广泛开展理想、道德、纪律、法治、国防等教育,着力解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突出教育重点,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精心打造“凉州会盟”金字招牌,用身边的民族团结历史故事教育各族群众。

创新教育模式,在《武威日报》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集中刊发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经验好做法。民勤县开辟“绿洲民勤·石榴花香”宣传专栏,进一步加深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夯实教育载体,“凉州会盟”纪念地、八步沙治沙纪念馆被确定为“甘肃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基地”。在此基础上精心打造凉州文化研究院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和研究基地,释放文化能量、涵养时代精神、滋养社会大众。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全面拓展工作领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突出“一条主线”、建设“两个长廊”、实施“三项精品工程”、打好“四张牌”、做到“五个结合”、抓实“六项重点工作”的“123456”思路,打造创建工作“武威品牌”。广泛开展创建工作,印发《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意见工作任务分解》,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天祝县与永登县签署睦邻友好县区联创共建合作提升框架协议,联创共建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凉州区实施“五项举措”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古浪县开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共建幸福美好新古浪”活动促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全市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0个、模范个人20名,激励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天祝县和各县区如期脱贫摘帽,全市整体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三大产业带、八大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助推天祝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24字”进机关、进社区,人行武威中心支行开展“践行公益·奉献社会”公益活动,画好金融服务各族群众“同心圆”。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团市委组织1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学党史·颂党恩·话团结”诗文诵读比赛。繁荣民族文化事业,推选2位少数民族作家的2部作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选活动。支持天祝藏语办整理华锐古籍,出版了《华锐赞词》《华锐山水颂》(藏文版)。

“亲密好像石榴籽、幸福犹如石榴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有新作为。下一步,我市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共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水平,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花四季芬芳、花香四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