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31 浏览次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诸如大门维修、电表更换、楼院划定停车位、绿化栽植等等,都是居民身边的小事,但是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成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勤县苏武镇苏武社区通过协商议事机制,集合各方智慧,把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全部转化为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赢得了居民群众点赞。

群众有呼声,社区有回应。前不久,居民向该社区反映,小区装的都是老式电表,预存电费用完后物业公司就会直接断电,而且交电费只能去物业公司,充值不方便,要求更换新电表。苏武社区及时“出手”,找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共同商讨解决。经过协商,决定将小区内的老式电表统一更换为智能电表。“新电表计费更准确,在家里就能直接交电费,比以前方便多了。”苏武社区居民王杰说。

通过协商议事,让居民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广纳群言、广聚民智、广求良策,形成顺民心、合民意的政策措施,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提高居民群众协商民主意识,苏武社区通过搭建协商平台“请你来协商”,在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满足了居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参与热情,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和社区事务、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协商民主工作开展以来,苏武社区精选确定协商议题、精准协商主体、精细协商流程、精心组织议事,采用沟通协商、会议协商、线上协商等灵活协商形式,切实做到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至目前,该社区共收集大门维修、电表更换、楼院划定停车位、绿化栽植、绿化后期管护、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议题7件,彻底解决议题7件,协商民主找到了破解基层难题的“金钥匙”,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今后,我们将不断深入探索、整合各界资源,引导社区物业公司、居民进入自治共享程序,形成多元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平等的对话协商、会议协商、楼院协商等形式达成协商共识,让居民积极参与其中,不断增加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苏武社区工作人员马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