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市中医医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见闻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11-03 08:22 浏览次数:

11月1日,记者走进市中医医院中药房,浓浓的中药味扑鼻而来,煎药师正熟练地分拣、浸泡、熬煮、分装,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一袋袋中药汤剂便熬制而成。

这些药不是普通的中药汤剂,而是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专家组会同国家中医药专家,针对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病毒,结合甘肃地域和气候特征,最新制定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岐黄避瘟方”。

“我们熬制好的预防中药汤剂,免费分发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同时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了中药汤剂免费饮用站点,截至目前,已为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本院医护人员送中医汤剂7800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全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市中医医院制剂科主任赵才德说。

连日来,市中医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多措并举全面落实防控任务,发挥中药优势,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仗贡献中医力量。

检验科作为防疫战场上的“侦察兵”,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分子诊断实验室工作人员连续工作,护目镜及口罩脸部受压产生的淤血印记、乳胶手套长期不能脱,浸泡在汗水中的一双双皱皱巴巴的手、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人休机器不休,每天24小时开展核酸检测,市中医医院检验科检测人员从没退缩过、叫过苦。他们不仅完成本院所有采集的标本,同时承担张掖市部分核酸标本的检测工作,自10月18日至31日检验科累计核酸检测6.17万人次,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市民来说,一份份“阴性”报告的发布,不仅是一份通行证,更是一颗定心丸。

“为保证核酸检测结果高质量,高速度完成,我们组织开展了核酸检测污染预防策略及加强核酸检测重点环节质量管控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及注意事项,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及时、有效。”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副主任检验师孙瑞花说。

抗击疫情显担当。10月18日,我市核酸检测队赴嘉峪关紧急支援核酸检测,其中,市中医医院有5人,他们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充分发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同时,该院积极组织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辅助科室等相关科室参与进行实战演练,要求各相关岗位明确职责,保障医疗安全,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我院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不定期到医院重点位置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增强医护人员疫情防控能力,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市中医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冯秀云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