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践行医保担当 筑牢严密防线
——市医疗保障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践行医保担当 筑牢严密防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1-07 08:11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市医疗保障局积极贯彻落实最新防疫部署和要求,全力战“疫”保民生,通力协作强保障。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的同时,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保证全市医保系统各项工作有序平稳运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医保人的初心与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组织召开会议,全员全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主业,一手抓防控,实现“两不误、双促进”。

市医疗保障局在认真落实周转金制度的基础上,向全市疫情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1177.6万元,在现有社保基金财政专户中单列疫苗接种专项资金账户,为全市146.5万常驻人口做好疫苗接种资金准备,做到100%足额支付。同时,开通医疗机构相关药品采购临时绿色通道,确保医疗机构药品库存充足、供应稳定。

“我们主动配合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药品、医用耗材储备和供应,加强药品、医用耗材的采购监控工作,对药品企业库存情况进行监控。”医药管理科科长邓宁说。

市医疗保障局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药品零售企业通知,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强化疫情防控管理。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医保局制定的各项保障政策,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新冠肺炎医疗费用医疗保障支付不设个人封顶线,不纳入个人年度医保支付限额计算范围。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样检测最高价格调至57元每次,混样检测最低至13元每次。



站在群众的角度,着力办实事,做广大市民的“热心人”。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生育保险怎么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王佳马上生小孩了,心里有点着急,看到医保业务温馨提示,就赶紧打电话咨询。

在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推行不见面“六办”,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实行“不见面”办事,创新服务模式,落实“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并实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全力保障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同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城区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疾病用药临时保障措施,积极协调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4家定点零售药店为凉州城区内居住的全市门诊特殊疾病用药参保人员提供线上购药线下免费配送业务。

加强“一站式”服务。市医保局副局长马登峰说:“我们简化治疗费用结算流程,要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先救治、后结算’。将对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单独记账、单独申报结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财政补助等综合措施,确保救治费用落实。”



“您好,请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连日来,在交警支队家属院门口,志愿者们正紧张有序地对每个进出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帮助小区守好第一道“防线”。志愿者们和蔼的笑容,亲切的叮嘱成为寒冷冬季里一股暖流,吹进了小区居民心坎里。市医保局干部王琛元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要站出来、冲上去,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医疗保障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响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到社区报到,深入包抓防疫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充当起社区“执勤员”“宣传员”,努力当好居民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保护居民的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