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2-11 08:18 浏览次数:

治沙164.4万亩、人工造林230万亩,是前五年的2倍;

治理退化草原398万亩,封育1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草原植被盖度达到42.9%;

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条全国示范河湖,蔡旗断面过水量连续11年实现治理目标,青土湖地下水位埋深由治理前的4米上升到2.9米,水域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面积达到106平方公里;

《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入实施,推广高效节水技术252万亩,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6%,全市用水总量由2016年的15.9亿立方米减少到14.2亿立方米;

……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大见成效。

立足发展新方位的战略选择,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建设“六个新武威”的奋斗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建设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新武威上聚焦发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建设民勤生态示范区。创建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低碳城市。

市人大代表郭万刚说:“通过治沙造林,现在我们的生存环境好多了,沙进人退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八步沙林场作为治沙造林的排头兵,有责任、有能力把北部沙区的沙化土地治理好。今后我们要用科学治沙的好办法,多治沙多栽树,努力使武威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市政协委员李金斌表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六个新武威”建设为目标,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保护耕地、矿产、林草等自然资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和修复,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积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方针,做好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严格落实林长制,切实保护好林草资源。”市人大代表赵象举说。

市政协委员石银山说:“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立足本职岗位,多压沙、多植树,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