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河西村“蜕变”记
河西村“蜕变”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1-12-13 08:38 浏览次数:

“不同意改造!”

“为啥不同意?”

“改造要自筹5000元,不划算,还不如存着到城里买房。”

……

这是去年年初,在凉州区清水镇河西村一场村民大会上发生的一幕。当时,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蒋振栋刚一宣布会议议题——动员村民自筹5000元进行人居环境改造,不同意的村民就已大半。

过去的河西村,土路土墙土坯房,垃圾满巷道。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是老大难问题。

“咱这是花小钱办大事。”蒋振栋跟村民们算了笔账,环境变美,不比城里住得差,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增加收入。

愿景很美好,可蒋振栋磨破了嘴讲事实、摆道理,还是有部分村民摇摆不定。

那就先干出个样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改造,十多天就初显效果——坑坑洼洼的墙体外立面整整齐齐,垃圾堆打扫得干干净净……

眼见环境有了变化,村民们都自发加入到了改造工程中。仅仅一年不到,河西村就完成改厕449户,整治巷道3.8公里,拆除临建违建132处、围墙780米,清理“三堆”240余方,硬化巷道3.2公里,铺设路肩2.6公里,修建小广场、小游园、乡村大舞台,改造墙体1.2万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3万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生活品质全面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如今,行走在河西村,水泥路干净整洁,外墙上风格各异的绘画栩栩如生,绿化带随处可见。推开一户院门,男主人何会基笑着把记者迎进去。

“村里美了,心里更舒畅了!”何会基说:“垃圾处理让巷道变整洁,出门就是水泥路,还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厕所。村庄美得像一幅画,大家心气十足,都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

环境也是生产力。河西村内有一棵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柏树。古柏树附近是一片闲置用地,老百姓用来堆垃圾,常年散发难闻的味道,没人敢靠近。改造工程实施后,村里将所有闲置用地规划建设成小游园、绿化带等设施。古柏树周边也清除干净,建成了文化广场,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玩。

“环境美了,我们发展的思路也清晰了。”蒋振栋告诉记者,未来将着力把人居环境打造成为以党建文化、诗意乡村、农耕文化为一体,相互融合促进、发展成色十足的“绿富美”美丽乡村。

建好还要管好。“过去村民们总是乱扔果皮纸屑,自从搞起了积分制,家家户户争着打扫卫生,屋里屋外干净多了。”清水镇党委副书记孙涛说。清水镇启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积分制管理制度,突出群众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的重要作用,壮大志愿者队伍,对“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家庭给予一定的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以经济奖励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同时,议定村规民约、建立卫生红黑榜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从而带动群众以自家庭院改善提升做起,全面提升整村整组人居环境的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