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举杯醇厚绵长间 悠悠岁月两千年
武威出土国内最早白葡萄酒
印证了武威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和丰厚的葡萄酒文化
举杯醇厚绵长间 悠悠岁月两千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泽三 韩慧文 发布日期: 2021-12-17 08:26 浏览次数:

“银瓶里的白葡萄酒是目前国内最早的白葡萄酒。”12月14日,甘肃省文物局发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最新考古研究成果。这一成果进一步印证了武威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和丰厚的葡萄酒文化。

武威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公元前138年和119年,张骞先后两次出使阿姆河流域。期间,带回葡萄种子、引进酿造技术和酿酒艺人,酿出了稀奇珍贵的葡萄美酒。《史记·大宛列传》载:“宛左右以蒲萄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年不败。”“汉使取其实来,于是天子始种蒲萄。”

自此,“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庶武威,不仅以“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绝对区位优势和“河西都会,襟带西蕃,葱右诸国,商旅往来,无有停绝”的和平盛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更因葡萄美酒而声名远扬。《图书集成·食货典》之《酒部》载:东汉灵帝时陕西扶风人孟佗献一斛葡萄酒,竟得“凉州刺史”。苏轼观史也曾经感叹:“将军百战竟不侯,伯郎一斗得凉州。”其中“伯郎”说的就是孟佗。

三国时,魏文帝曹丕特颁《凉州葡萄诏》,葡萄酒文化日益兴盛。此后的历史长河中,庾信、陆机、李白、刘禹锡、刘诜、张恒、张澍等历代文人大家更是把酒临风,留下了“蒲桃一杯千日醉,无事九转学神仙”“葡萄四时芳醇,琉璃千钟旧宾”“遥看汉水鸭头绿,恰以蒲萄初酦醅”“珍果出西域,移根到北方”“露寒压成酒,无梦到凉州”“垆头酒熟葡萄香,马足春深苜蓿长”“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等与武威葡萄美酒有关的脍炙人口的佳篇丽章。

在这些诗作中,王翰的《凉州词》算是上乘精品。“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豪迈诗句充分表达了当时那种涵盖一切的气势。明王世贞称此诗为无瑕之璧,与王昌龄的《出塞》同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此诗也作为千古名篇载入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文化史。

在枚不胜举的佳篇丽章与夜光杯光影四射的弧度里,以及《凉州词》韵味悠长的格律和诗意满满的平仄中,武威以其无与伦比的葡萄美酒及葡萄酒文化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和脚步移向武威,并在《凉州词》万般情愫的豪迈韵律里寻觅着他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2019年9月25日,我市天祝县境内发现一座墓葬,文物考古部门抢救性发掘后确认,该墓为唐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国内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吐谷浑是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之一,最初活动于我国东北地区,后迁居西北。南北朝时期,在青海建立起了国家,政权存在了350多年,建立的丝绸之路青海道对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产生过重大作用,创造了几个世纪的辉煌。

我市凉州区、天祝县是吐谷浑文化的富集区。多年来,这里先后发现了唐代吐谷浑弘化公主、代乐王慕容明、青海王慕容忠、辅国王慕容宣彻、政乐王慕容宣昌、金城县主、燕王慕容曦皓(光)、元王慕容若李氏夫人、大唐故武氏夫人的墓志铭9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