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六稳”“六保”政策库>市级政策
索引号: 11620600MB19158194/2021-05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市级政策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12-17
成文日期: 2021-12-17 有效性:
用足用好新政策 释放发展新动能
——武威市“四项措施”落实国有未利用地授权审批制度
发布日期: 2021-12-17 10:29 浏览次数:

武威市高度重视“放管服”制度改革。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授权审批国有未利用地的方案》下发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安排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抢抓政策机遇,细化落实措施,认真贯彻执行,确保授权审批“接得住”“管得好”,推动授权审批国有未利用地政策在武威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是高站位把握政策精髓,下好落实“先手棋”根据“三调”成果,武威国土面积4852.75万亩,未利用地1654.49万亩,占总面积的34.1%,科学合理开发未利用地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武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抢抓政策有力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授权审批未利用地政策出台后,迅速安排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授权政策相关文件,立足资源禀赋实际,精准把握政策要义,逐项靠实落实责任,督促县区和市直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合法项目规范审批、落地建设,既积极主动承接落实授权审批事项,又确保政策调整过渡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全方位做足前期文章,研究制定“流程图”。认真梳理用地审批事项流程,研究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新业务办理流程图》。将“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实际紧密衔接,正确处理各类产业政策与自然资源保障发展的关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授权审批国有未利用地工作的通知》《建设用地县级直报试点实施方案》《县级直报试点操作流程》《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2—2023年)的编制工作方案》,规范用地审批,提高审批效率。紧密结合省上政策和管理实际,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积极跟进服务,梳理摸排底数,对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兰洽会武威市签约项目、招商引资跟进项目、“民企武威行”活动招商引资签约等441个项目全面摸排。排查梳理2021-2022年建设项目占用未利用地需求5800亩,建立用地台账,精准对接实施,高效保障项目落地。

三是分层级落实审批责任,充分确保“接得住”。全面贯彻落实省级《关于加强国有未利用地审批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市政府部门职责,厘清各方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对于授权审批国有未利用地事项,要求县区政府精准把握计划配置、规划管控、数据审核、节约集约、新增费缴纳及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再造审批流程,高效组卷审批,提高用地效率。民勤、古浪、天祝3个县级直报试点县严格规范报批程序,切实履行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责任,对用地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负责,县级直报试点县切实履行备案程序,报件资料经省厅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将用地请示报市政府备案。经省政府审批后,由市级自然资源部门完善直报试点用地审批台账。对未纳入直报试点的凉州区坚持靠实责任、优化机制、精简环节,提高工作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多渠道建立长效机制,坚决保障“管得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授权未利用地开发利用长效监管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指标统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充分预留矿产能源规划分区,为风光电等新能源项目用地科学合理利用未利用地提供保障。加快“一张图”和建设用地审批、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为建设用地审批监管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古浪、天祝直报试点县已完成古浪县城区排洪工程、古浪战役纪念馆红色景区配套项目、天祝华藏寺镇幼儿园、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镇区道路、集中供热等22个项目组卷上报工作,省厅正在审批,其它项目正在有序组卷。与此同时,采取用地计划管控、卫片检查、年度评估等手段,把市级统筹备案和县区政府审批结合起来,每季度对用地报批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掌握用地报批情况,坚决杜绝违反规定审批国有未利用地的情形,确保授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