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古浪:黄河之水富移民
古浪:黄河之水富移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俊磊 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1-12-18 08:24 浏览次数:

深冬的古浪,寒风瑟瑟。滔滔黄河水通过泵站,经过管道,越过山丘,汇入黄花滩5号调蓄水池,成为移民区6万多群众生存致富的命脉、产业发展的依靠。

古浪县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黄花滩处于中部平坦川区。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持续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搬迁安置了南部高深山区6.24万群众。

移民要安居,生产要发展,水是必须的要素。2012年2月10日,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水利骨干工程开工建设。工程从景电二期工程南北分水闸取水,对原景电二期北干渠进行维修扩建,沿途新建提水泵站3座调水至黄花滩移民区。2013年,工程达到通水条件。

黄河之水引戈壁,发展产业富移民。戈壁农业是黄花滩移民区的支柱产业,灌溉高峰期集中在冬夏两季。为了解决黄花滩移民区夏灌用水高峰期供需水矛盾,以及冬季供水无法保障的问题,古浪县委、县政府在积极争取水权的同时,结合当地景电二期工程的供水特点,从2013年开始,修建调蓄水池项目。有了这项工程,通过景电二期工程引来的黄河水,得以存得住、能调蓄,从而历史性地解决了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用水问题。

今年8月21日,对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乡亲们来说,是一个盼望已久、充满喜悦而且难以忘怀的好日子——奔涌而来的黄河水通过黄花滩5号调蓄水池入水口,源源不断注入调蓄水池。这是该蓄水池建成后首次试蓄水。它的开闸放水,标志着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在建项目全部完工,总调蓄规模达到1500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移民区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

依托调蓄水池的有效供水,戈壁农业也在这里生根发芽。在移民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宽敞明亮的大棚里,鲜红碧透的樱桃番茄挂满枝头。由于良好的水利灌溉条件,基地种植的作物长势良好。与此同时,在富民新村,由于水资源有了有效保障,村里的养殖区、日光温室种植区也得到快速发展。“对我们移民区的老百姓来说,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现在几个蓄水池的建成,有效保障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有了水就有了致富的希望。”富民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延堂说。

水稳定、产业兴。俯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茫茫戈壁上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调蓄水池,犹如散落在大地的蓝宝石,在骄阳下发出晶莹光亮,粗细不一的输水管线蜿蜒曲折,一节一节向移民区延伸。坚实的工程,充足的黄河水,为灌区群众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水利支撑。在黄河水的滋润下,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移民区幸福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