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延续好政策 帮扶不减弱
——古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乡村振兴基础纪实
延续好政策 帮扶不减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俊磊 发布日期: 2021-12-20 08:22 浏览次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两年,古浪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防止政策措施刹车、帮扶力量减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适时识别困难群众

“要不是县里帮助,真不知道这难关咋过。”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芦涛湖告诉笔者,今年11月,受疫情影响,他无法外出打工,妻子又生了一场大病,经济拮据,身为6口之家支柱的芦涛湖犯了难。

就在芦涛湖不知所措的时候,干城乡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将芦涛湖家识别纳入防返贫监测户,很快帮他落实了临时救助。同时,为他协调申请小额扶贫贷款,鼓励他发展日光温室产业,并由技术人员定期为他家的日光温室提供技术帮扶。“政府的政策好,又贷上了款,再扩建2座棚,今后的收入就有了保障。”芦涛湖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古浪县14.23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后,该县建立起防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管理系统,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数据比对三种渠道进行识别认定,确保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条件的农户不漏一户,并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政策,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这资金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重要,对我们发展养殖产业非常及时。”近日,笔者见到永丰滩镇东台村养殖户赵文元时,他正在养殖棚里忙碌。

2018年,赵文元想在家乡发展养殖业,但资金不足。镇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争取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不仅为赵文元带去了“资金活水”,也让他的肉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他已养殖近百只肉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古浪县通过全面摸排脱贫人口信贷需求,累计摸排8845户4.31亿元。今年,新增小额信贷1.02万户5.06亿元,目前贷款余额1.20万户5.88亿元,贷款余额户数占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户数比例较上年度提高6.8个百分点,为全县广大脱贫户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与此同时,全县扎实开展扶贫资产摸底登记和确权工作,制定《古浪县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古浪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方案》,梳理汇总2013—2020年各类扶贫资产66.5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8.49亿元,公益性资产33.84亿元,到户类资产24.26亿元,建立县、乡、村资产管理台账,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精准登记确权,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古浪县坚持不懈推进产业扶贫,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扶贫产业,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激活了县域经济,推进了乡村振兴。

古浪县一直有养羊的传统。依托被列入国家级“甘肃甘味肉羊产业集群”建设范围的契机,古浪县利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争取实施“甘味”肉羊集群、畜禽良种补贴项目,形成了以品种改良、草料开发、疫病防控为基础,产销衔接为纽带的优势产业集群格局,发展成为体系完整、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产业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畜牧产业链体系。建成以兴盛种羊繁育公司为核心,西靖、横梁、大靖、民权等乡镇建立的15个万只羊场为扩繁基地的肉羊繁育体系。至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养殖场(区)640个、万只羊场16个,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场(户)达718家,肉羊存栏、出栏分别达到243万只、157.63万只,肉羊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种植方面,古浪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和县扶贫公司引领等方式,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把以打造高标准日光温室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作为打造移民区特色产业、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全县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5万座3万亩,种植高原绿色蔬菜12万亩,年果蔬产量达到60万吨以上,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累计达到5.9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