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凉州:冬日无闲建棚忙 富民兴农快发展
凉州:冬日无闲建棚忙 富民兴农快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璟 俞智山 张辉文 发布日期: 2021-12-21 08:24 浏览次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根本保障。今年,凉州区把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培育打造产业基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坚持冬日不闲,不等不靠、大干快干、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快推动日光温室设施蔬菜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努力建设西北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

冬日的凉州大地,气温骤降,然而乡镇干部和农民群众却没有闲着。在凉州区双城镇齐家湖村千亩拱型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整齐的钢架大棚已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

“双城镇坚持‘冬谋夏干’,2022年计划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建设集中连片500亩示范点3个、千亩示范点2个;建设齐家湖村1100亩拱型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1个。”双城镇副镇长罗新寿说。

同样,在羊下坝、九墩、大柳等乡镇的拱型温室产业园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田地里吊机、挖土机等机械车往来不息,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作业。为确保大棚建好、管好、用好,发挥出最大效益,各乡镇还通过系统谋划布局、培育经营主体、加大政策支持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设施蔬菜产业。

“目前,规划建设的上双村拱型温室产业园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对接种苗公司和种植大户,积极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动员农户共同参与建设。该园区计划投资465万元,自11月22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于2022年2月底完成建设。”羊下坝镇副镇长杨春德向笔者介绍。

凉州区水资源紧缺,供需矛盾突出,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蔬菜产业成为全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措施之一。为此,凉州区首先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加入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等方式,把分散的土地重新集中起来,按照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布局,初步建成发放、大柳西瓜,羊下坝、下双番茄,四坝小乳瓜,高坝、清水辣椒,古城、松树葡萄等一大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基地,点燃了强农富民的“新引擎”。

在大柳镇西瓜产业园,崭新的智能化西瓜大棚内,瓜农们忙着采摘、装运西瓜。“大柳镇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926座,面积达到5872亩,80%以上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西瓜种植规模达到4500亩以上。”大柳镇党委书记严建澍说:“通过一年四茬的西瓜种植模式,目前大柳镇日光温室棚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

大柳西瓜美名扬,羊下坝番茄更是赛珍珠。羊下坝镇上双村八组的王建华,往年冬季,她和丈夫冒着严寒在外打工,一年下来,家里的日子仍然过得紧紧巴巴。去年,王建华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搭建了日光温室,日子很快有了起色。“我搭建了3座棚,一年下来有15万元的收入。”王建华说。

作为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凉州区积极扶持壮大甜美、易辉、百利等集约化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大力推广优质种苗,合理安排种植模式,创新经营机制,设施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区累计建成设施蔬菜万亩镇2个、5000亩至10000亩镇7个、3000亩至5000亩镇5个,日光温室千亩示范园区15个。从科技创新、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扩大影响力等方面打造凉州蔬菜品牌,积极创建“甘味”知名品牌,打造“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提升“醉美凉州·地道农产”品牌形象,培育形成了“发放”“沼然绿”“西凉仙紫”等知名瓜菜品牌,“沼然绿”乳黄瓜等3个产品入选“甘味”知名品牌。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新疆、内蒙古、四川、粤港澳大湾区等20多个省市区,部分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2020年,设施蔬菜产量位居全省县区第一位;2021年,全区设施瓜菜总产量可达100万吨,总产值约35亿元。

从粗放式种植到规划建设千亩全钢架拱型温室大棚、再到产业链延伸。这是凉州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探索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具体举措。2022年,凉州区将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积极争创国家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优势区域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坚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按照“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因地制宜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科学布局构建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核心、四小镇、五基地”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广大农民群众也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收获更加美好的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