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沼液浇菜的危害,都是施用不当造成的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12-27 19:07 浏览次数:

沼液是生产沼气后的副产品,是一种优质的速效液态肥料,富含氨基酸、水解酶类、生物活性物质、多种微量元素,可以作为底肥、追肥、叶面肥用于蔬菜种植上,不仅可以提高蔬菜产量,改善蔬菜品质,而且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沼液作为一种无公害的有机肥料,用来浇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也并不是说可以随意地用沼液来浇菜,如果出现这几种情况,还是会对蔬菜产生危害的。

用未腐熟的沼液浇菜会烧根

沼液是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上层原液,如果发酵腐熟的时间短是达不到作肥料要求的,用这些未腐熟的沼液来浇菜的话,会烧坏蔬菜的根系,导致整株蔬菜枯萎死亡。所以,我们在用沼液浇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在沼气池发酵贮存超过100天的沼液。发酵好的沼液清澈透明,没有刺鼻的氨气味。

浓度过高会烧苗伤叶

沼液原液不能直接用来浇菜,需要用清水稀释才能施用,稀释时浓度不能过高。用原液或稀释时浓度过高的沼液浇菜会烧伤蔬菜苗,特别是温度高的夏季,更容易引起大面积烧苗。一般施用时将沼液和清水按1∶2比例稀释,也就是1份沼液兑2份清水。浇时要开沟灌施,施完后再浇一遍清水。

施用过量会导致蔬菜失水

沼液虽好,但也不能过量,过量施用沼液,会使土壤沼液浓度过高,蔬菜容易失水,导致烂根枯叶。建议当追肥淋施时,每亩用量1000至1500公斤,用叶面肥喷施时,每亩用量50至80公斤。

施用不安全的沼液会碱化土壤

如果是向养殖场购买沼液作肥料,这时就要小心了,因为养殖场有可能是用火碱消毒猪圈,火碱是强碱性,随着猪粪尿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液也呈碱性,这样的沼液施入田地后,会碱化土壤。所以,我们在向养殖场购买沼液时,先用PH试纸测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