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发出“动员令” 按下“快进键”
——我市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发出“动员令” 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虎晓娟 发布日期: 2021-12-29 08: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一次人代会精神,按照建设“六个新武威”战略部署,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12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暨伊利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全力推动百亿级奶产业集群供应链、产业链构建,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奶产业是关系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战略性产业,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奶产业发展,强调“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国家有关部委也相继出台支持奶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我市大力发展奶产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出路,创造了难得机遇和广阔前景。

武威地处祁连山下的绿洲平原,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把国家所需、武威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长袖善舞、反弹琵琶,谋划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特别是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政策,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奶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2019年1月,我市引进世界乳业五强、亚洲乳业龙头、国内乳业实力最强的伊利集团,投资21.2亿元建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扎根落地,全市农业产业结构发生“绿色蝶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民在产业链各环节也得到了更多收益,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应。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作为伊利集团在武威的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占地面积437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1.2亿元,完成主厂房的建设,购进10条生产线,形成603吨/日的生产能力,于2020年12月13日正式投产,比原计划投产时间提前了121天,创造了伊利项目建设中的“武威速度”。

伊利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我市乳品加工的空白,还吸引了金世泰、优然牧业、田园牧歌、泰昆等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武威,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武威现代生态奶业产业园被列入全省10个百亿级产业园,武威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凉州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武威伊利综合营业收入将突破10亿元大关、产量突破10万吨,这是我市奶业振兴的重大成果,更是甘肃省奶业振兴的重大利好。

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秀伟介绍,二期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10亿元,新增18条生产线,扩充1285吨/日生产能力。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生产能力为1888吨/日。他表示,武威伊利将立足“黄金奶源带建设甘肃乳都”,实现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的目标,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加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持续引领奶产业上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武威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助力武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奶产业的集群发展,有力带动了我市奶牛养殖和饲草种植的扩规提质,推动了全市农业结构根本性调整。目前,全市奶牛存栏达到7.1万头,由2018年的全省第4位跃居全省第1位,武威奶“牛”上了热搜,成为宣传武威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13万亩,比2019年增加38万亩,粮经饲比例从45:38:17调整到53:18:29。同时,大规模奶牛养殖产生的粪便转化为有机肥,促进了土壤改良,为打好打响绿色有机农业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了农牧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武威亚盛田园牧歌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牧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化公司。在凉州区邓马营湖建成高效节水优质苜蓿生产基地1.2万亩,年产优质苜蓿干草1万吨,2021年,特级草占比达到30%,优级草占比达到35%,一级草占比达到30%以上,90%以上的苜蓿干草质量水平达到行业标准一级及以上,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为草畜融合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标杆作用。

武威亚盛田园牧歌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鹏中表示,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武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和武威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将紧紧围绕推动武威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持之以恒做好牧草产品质量管理,提高牧草产品供应能力,增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合力,做好牧草产业发展和牧草产品供应。

武威奶产业链的形成,也促进了农民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人均月工资近4000元。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当地农民不仅赚了土地流转费,还能就近务工,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奶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人才来武,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谋求发展、投资创业,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智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奶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500多人。

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纸制品包装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于一体的智能化彩印包装企业,成立于2019年7月,由宁夏金世纪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在武威工业园区投资新建。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年产1亿平方米环保纸制品包装生产线智能化工厂项目是武威伊利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分两期建设,2021年产值可突破8000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

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说,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办理项目手续中,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紧盯每个环节、最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保证了项目按时开工。及时协调解决供水、供电、蒸汽、道路、排污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今后,公司将围绕武威伊利链主企业的需求,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锻造包装印刷产业长板,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实施好奶业振兴行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关乎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切身利益。

这次启动大会是武威加快发展百亿级奶产业集群,聚集资源要素、强化服务保障、全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动员令”,按下了武威伊利二期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市上下将向着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既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驰而不息向前进,全力推进奶产业集群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