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环境美起来 日子好起来
——凉州区金山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环境美起来 日子好起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晓静 赵东晓 发布日期: 2021-12-30 08:27 浏览次数:

隆冬时节,走进凉州区金山镇崖湾村金山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整的水泥路、整齐排列的新民居。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们或下棋,或打球,或跳舞,好不惬意。

就在五年前,这里却并不是现在看到的这样。金山镇属于插花型贫困镇,全镇经济基础薄弱,群众住房条件差,住房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木或土砖木结构房屋。2016年以来,金山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海拔山区、水源涵养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为重点,对沿山乡镇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搬迁、就近收缩安置,建成移民收缩安置点1处,安置贫困群众175户688人,配套社区服务中心,绿化、亮化、美化、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短短五年时间,村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金山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把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在金山社区原有的基础上,建立新民居示范点。示范点内100套标准化住房已全部完工并达到装修入住条件。目前,示范点已配套建设522.1835万元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现已完成招投标和给排水管网铺设,其余配套设施待2022年天气回暖后全面配套施工。

当记者问起认购资金来源时,金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海宝说:“认购资金为农户自筹、银行贴息贷款、政府奖补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让每一户村民都能住上新房子。”

走进村民柴存英的新家,小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屋布局十分规整,由于采光科学合理,屋外天寒地冻,屋内却温暖如春。“以前的屋子又破又冷,不管啥时候都是黑漆漆的。自从搬到这儿来,房子宽敞明亮,环境干净卫生,住着特别舒心。”柴存英脸上满是笑容。

“让村民们住上新房子只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始。我们将依托现有175套移民收缩安置点和100套新民居示范点,用足用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持续扩建新民居50套,全力推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村庄。”张海宝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