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金字招牌致富经
——凉州区四坝镇打特色蔬菜名片助农民增收致富见闻
金字招牌致富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虎晓娟 发布日期: 2021-12-31 08:19 浏览次数:

“我们今年试种了两棚丝瓜非常成功,现在已经推广种植了50棚,预计每棚丝瓜年收入将达到5至8万元。”12月23日下午,在位于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子村的凉州区沼然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社示范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杨发正在为前来咨询新品种丝瓜种植技术和预期效益的村民杨万银、杨万佐等耐心地讲解着种植新品种丝瓜的优势。

杨发所说的就是凉州区沼然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社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新品种丝瓜。“以前种植的有些蔬菜品种已经老化,效益慢慢也不太好了。现在引进的新品种丝瓜较以前的大棚作物每棚下来可增收1万元。”杨发告诉记者,在试种新品种丝瓜的过程中,他们总结了种植小乳瓜的经验,将丝瓜吊秧立体栽培,釆光充足,效益很好,目前已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从种苗培育,到技术服务,再到市场销售,我们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杨发说,下一步他们将以设施蔬菜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途径、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积极为社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

同样,在位于凉州区四坝镇三岔村的凉州区祥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内,小乳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长势旺盛、喜获丰收。三岔村九组村民周银花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凉州区祥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积极经营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现在已经走上了收入稳定的小康路。

收入上去了,老百姓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积极性必然就上来了。四坝镇南仓村党支部书记李艳梅说,南仓村日光温室示范点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8月份扣棚定植,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现在,日光温室已产生效益,每座棚平均收益2万元。“2022年,我们村将按照镇党委政府‘一特色,两园区,N基地’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占地面积600亩400座的拱形温室园区,扩大我村产业规模。”李艳梅说,当前,南仓村拱型温室园区建设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园区将搭建拱型温室400座600亩,计划于明年2月前建成投产,3月定植。”

和南仓村一样,四坝镇前庄村也积极动员农户和种植大户新建弓形温室园区,目前已建成36座。前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年说:“新建的日光温室主要种植娃娃菜、芹菜等蔬菜。我们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做大做强特色蔬菜产业,为农户增收致富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四坝镇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立足自身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实施露地蔬菜培育、拱型温室建设、日光温室提档“三大工程”,全镇新建拱型温室236座425亩、日光温室181座452亩,春秋茬流转土地种植露地蔬菜8000亩。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708座6207亩、拱型温室436座780亩,种植有小乳瓜、西红柿、辣椒等品种,蔬菜产量达4.7万余吨,产值达1.35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全镇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产业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效果明显,人均蔬菜产业收入达12576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16768元的75%。

“现在我们的蔬菜产业品种全、发展快、效益好。”四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超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日光温室、拱形温室和露地蔬菜’三大产业为总抓手,继续深挖农业发展潜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借助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蔬菜)金字招牌,不断壮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打响四坝特色蔬菜名片,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