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打造奶业百亿集群
——记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
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打造奶业百亿集群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张婷 发布日期: 2021-12-31 08:23 浏览次数:

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外景

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走进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你一定会被这座现代化乳品加工厂所震撼:透过密闭的玻璃幕墙,10条全封闭无菌生产线在快速运转,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盒盒牛奶装进包装盒,灌装好的产品由机械手臂自动码放,然后送入冷库。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太多的人工劳作,整个生产车间自动高效有序生产着,生产全过程无不展示着科技魅力。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是我市2019年引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21.2亿元。一期项目投资11.2亿元,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建成10条生产线,2020年12月13日正式投产,比原计划投产时间提前了121天,并实现了当月投产当月成为规上企业的目标。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真正创造了“伊利速度”和“武威效率”。2021年,武威伊利乳业综合营业收入将突破10亿元大关、产量突破10万吨。可以说,这是我市奶业振兴之路上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

12月28日,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暨伊利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再次吹响了举全市之力推进百亿级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自此,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二期项目按下了“快进键”,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1.1亿元,新增2条高速利乐砖生产线,日加工鲜奶能力增加220吨,将提升至850吨,产能提升20%。“随着奶源不断稳定,我们将及时增加投资,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项目将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10亿元,陆续新增18条生产线,扩充1285吨/日生产能力,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生产能力达到1888吨/日。

“今年,武威伊利乳业被省上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作为链主企业,我们将积极研究武威奶产业链堵点痛点,做好奶产业链战略规划,带头构建奶产业链全链条服务体系,强化奶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建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积极搭建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形成武威奶产业链上下协同和创新链高低协同,引领带动奶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发展。”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携手武威共同建设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全力打造武威百亿级奶产业集群,持续引领奶产业上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武威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在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引进实施过程中,园区管委会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程进行保姆式、零距离服务,从征地拆迁、生产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生产用工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了项目提前建成投产,发挥效益。”甘肃武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潘多明告诉记者,武威伊利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我市乳品加工的空白,还吸引了金世泰、优然牧业、嘉立荷牧业、金宇浩睿农牧业、田园牧歌、泰昆饲料等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武威,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

大项目必有大支撑,也必将带动大发展。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将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政策,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奶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特别是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在武威扎根落地,全市农业产业结构发生“绿色蝶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民在产业链各环节也得到了更多收益,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应。

目前,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已成为我市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的动力引擎。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突破60亿元,带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这对我市实现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战略目标、加快实现“产业更优、发展强劲”新武威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