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区划边界地名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21-064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区划边界地名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12-31
成文日期: 2021-12-31 有效性:
变革中焕发勃勃生机——2021年区划地名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 2021-12-31 15:26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张路曦

区划地名工作是国家重要的行政管理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以及区划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区划地名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入,区划地名工作已驶入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快车道,正在时代的变革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行政区划调整是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安定团结、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国务院2018年10月10日颁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强化了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突出了加强顶层规划的要求,完善了行政区划管理原则方针,细化了行政区划管理程序,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供了法治保障。2021年,行政区划工作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深化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深入组织开展“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深化研究年”活动,更好回应新形势下行政区划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发展需要,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稳妥有序开展。围绕优化城市布局和城镇化格局,有序增加城市建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更好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审慎优化设区市市辖区规模结构,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2021年,民政部大力加强行政区划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地制定出台设镇、设街道标准;强化行政区划调整综合论证,完善部门会商工作机制,严格申报审核工作程序,监督指导调整事项组织实施,加强调整效果跟踪评估,稳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地名是行政管理和社会交流的基础媒介,是重要的社会公共信息,事关民生,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地名工作。民政部加强地名管理重大顶层设计研究,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对地名命名、更名、使用、文化保护等相关管理活动,作出全面、系统的界定,努力推动地名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地名是重要的社会文化形态和载体,地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民政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播出首档大型地名文化类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次登上微博等新媒体热搜榜。2021年又推出《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再次赢得广泛关注,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并被第二届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会议主席点名推介,覆盖观众近6.2亿人次。随着节目的播出,迅速在全社会兴起讨论热潮,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使用标准地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的意识,激发了民众对地名知识的兴趣。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圆满完成,摸清了全国地名的家底,为规范管理和服务打下了基础,“互联网+”在区划地名管理实践中得到创新运用。2020年10月,上线发布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2020年版,支持年版数据查询、同名同音地名统计、数据共享接口服务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地名、界线、区划信息“一张图”融合,手机、电脑“跨终端”查询。今年11月,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2021年版启用,新版本更新完善地名67.1万条,其中新增地名21.9万条,更新地名标志1.8万个。重点加强对乡村地名信息补充完善,共更新完善乡村地名28.2万条,地名原读音15.2万条。目前,信息库共收录地名1291万条、地名标志75.28万个。指导山西、浙江、湖北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省级地名信息库建设试点工作。

深化界线管理

维护边界地区平安和谐稳定

行政区域界线是毗邻行政区域之间的分界线,是国家依法实施分级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界线联检是加强界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指导地方民政部门扎实开展冀蒙线、鲁豫线、川青线等13条省界联合检查,检查省界总长度约13629公里;组织开展4条省界界桩更换工作,更换新型界桩28颗。指导多省依法推进行政区域界线勘定,保障毗邻政府在法定行政区域内依法行政,夯实了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的工作基础。

作为边界管理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维护边界稳定关乎边界地区社会安定团结,是边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2021年,重点加强边界地区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建设,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加强界线管理基础建设,修改完善民政行业标准《行政区域界线 详图 绘制》,举办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培训班,实地调研江苏、安徽、重庆、四川等地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提升了边界治理能力和水平,平安边界建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地名信息服务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划地名司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参加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赴西柏坡现场学习、参观纪念馆和主题展览、听取专题辅导报告。成立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区划地名司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两个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区划地名司谋划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帮助知名互联网地图企业补充完善农村居民点等乡村地名信息,推动国家地名信息库367万条乡村地名在互联网地图准确规范标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点亮美好家园”试点,探索共建共享路径,服务云南省试点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启动“红色地名 礼赞百年”主题红色地名“文·图·影”有奖征集活动,组织各地开展地名文化展览等宣传活动4400余场,征集红色地名故事等5000余篇,评选出100篇优秀红色地名故事。通过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顺应了群众期盼,回应了群众关切。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责任在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动区划地名事业不断赓续前行、淬励进取,稳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切实规范地名管理,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有效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