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温暖家人 传递孝道
——记第七届武威市道德模范郑万来
温暖家人 传递孝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1-12-06 08:21 浏览次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平凡朴实的教师,他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侍奉双亲,照顾弟弟和侄儿,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他就是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畜牧系教师郑万来。

郑万来原本有个特别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健在,夫妻和睦,兄弟刚结婚。可不幸总是来的那么突然。1998年3月,弟媳在侄儿不满两个月时离家出走,弟弟四处寻妻无果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病。郑万来一边带弟弟四处求医,一边照顾襁褓中的婴儿,但祸不单行,妻子又下岗了,这让本来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

2012年,郑万来岳母患脑梗死,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行动不便。在岳母住院期间,他与妻子守护在老人身边,从无怨言,直至岳母离世。2013年,郑万来父亲突发肺心病,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但凡有时间,他就坐在父亲旁边,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父亲的饮食起居。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郑万来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哪怕再忙,他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上、摆在第一位,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都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发扬着中华贤孝的传统美德。

身教胜于言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郑万来即使工作再忙,负担再重,也从不放松对女儿和侄子的教育。在他的教育影响下,女儿和侄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教学中,郑万来用真诚和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成绩下降或者思想有波动,他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思想工作。同时,他还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培养本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在同事心目中,他是业务精湛、能力强的典范,成为许多人面对生活困境的“坚心石”。

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郑万来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孝心和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家庭中,用朴实无华的行动,筑起幸福家园。他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迹,只用平凡而普通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正是这平凡中透出的伟大情操,让郑万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孝老爱亲的楷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