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网站抽查检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12-08 08:45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20家,其中:门户网站5家、市政府部门网站10家、政务服务网5家。11月底,市政府办公室按照100%检查比例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了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2家,总体合格率90%。

总体来看,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各项要求,但仍存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存在错别字、空白栏目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对网站日常监管工作重视不够,未对网站开展日常读网自查工作,导致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如“武威市公安局网站”因存在空白栏目9个被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

二是部分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对网站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严、履行责任不实,屡次催促,依旧不重视,不整改,导致问题反复出现。如“信用中国(甘肃武威)网站”因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被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

三是部分网站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对上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未举一反三自查存在的问题,对需上报的三季度自查整改报告置若罔闻,至今未上报。如“天祝县人民政府网站”“凉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凉州区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和“信用中国(甘肃武威)网站”。

四是个别政府网站IPv6改造进展缓慢。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应于2021年底前完成IPv6改造工作。经核实,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已经基本完成门户网站改造工作,但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目前依旧停留于准备和计划实施阶段,进展较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要把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摆在基础性、关键性位置,健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更新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

二要重视留言审核办理和重要信息转载工作。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在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规范专栏名称,明确转载来源,对省政府办公厅下达需转载的重要信息,应在3小时内转载并及时上报转载情况。要认真及时办理网民提交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严防超时办理等情况发生,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要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不定期对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巡检,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进一步清理规范网站各类链接,逐一检查网站链接是否错误或被篡改、归档历史数据链接是否安全,以及重点监测网站服务器等是否存在技术漏洞。特别是要加强重大会议、“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工作,完善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于12月13日前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 系 人:孙 彪 陈荣秀

联系电话:0935—2213227

传    真:0935—2213656

附件: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统计表.doc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