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访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举
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1-02-11 08:09 浏览次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责是党委政府,重点在职能部门,落实在基层一线,纪律保障在纪检监察机关。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督战队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建立“互联网+”监督模式,压茬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往深里治、往实里促,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护航。

近日,记者就我市如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采访了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举。

王举说,市纪委监委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研究制定三年《实施方案》,细化“专起来抓”六项机制23条措施,切实提高专项治理的操作性和精准度。先后召开工作例会5次,谋划推动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强化专项监督,全面推行“四个到村”,选聘村级廉政监督员1292名,249名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进村入户查访。

王举说,我们紧盯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发放、扶贫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茬推进专项整治。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级联动”监督检查,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专项检查,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交叉检查。坚持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作为巩固压倒性态势的重要抓手,通过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直核直督等方式,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斩断贪腐“黑手”。

数据显示,近几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基层干部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重点人群,从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领域看,涉及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驻村帮扶及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占比大,问题反映比较集中。

王举说,为切实发挥专项治理治根、治本功能,努力铲除基层腐败滋生土壤,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案促建,健全长效机制。建立“互联网+”监督模式。建成运行武威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公示公开各类扶贫惠农资金基础数据,实现对扶贫惠农资金的精准监督。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建立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完善村级“公开”目录,推进乡村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将扶贫惠农、民政救助、水费收缴等“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全部在武威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公示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加强以案警示教育,坚持同级通报、同类通报原则,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批、198件。开展“贴靠式”警示教育,组织市、县、乡、村党员干部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发挥以案施教治本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