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硬实力锻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我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以硬实力锻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1-02-18 08:13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中铁三局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XQ2标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在新乌鞘岭隧道里,工作人员手持风枪机,伴随着轰鸣声,在坚硬的岩壁上布设凿眼,时不时有几粒碎石飞溅着划过脸颊……这仅仅是我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

立春刚过,天气渐渐暖和,行走在武威大地,处处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景象。

沧海横流显本色。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双线作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稳增长、促投资的关键抓手和调结构、转动能、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重大项目开复工218个,占计划的102%,完成投资223亿元,较2019年增长73.7亿元、增幅49.4%,高于全省5.61个百分点。



一次次顺应大势、乘势而上,铺就了我市稳步发展的康庄大道。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日,记者走进武威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高标准乳制品工厂令人眼前一亮。透过玻璃墙,记者看到加工车间内三三两两的工人各守岗位,流水线上都是自动化操作,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罐罐牛奶装进包装盒,一盒盒牛奶被机器自动粘贴吸管,就连装箱封口都是机器自动操作,整个生产过程无不展示着高科技的魅力。

伊利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落户武威,不仅填补了我市乳业加工制造的空白,而且将有效带动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包装印刷、物流物联等相关产业,形成“1+6”乃至“1+N”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可以说,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是我市乃至我省实施奶业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记响鼓重锤。

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紧扣政策抓争取、聚焦重点抓落实等举措,聚焦政策机遇,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探究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难发现,这里除了拥有充沛的产业基础,还拥有强大的软实力——优良的营商环境与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很短的时间就办理好前期需要的各种手续,这是真正的‘武威速度’。”武威海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果胡萝卜加工产业园项目副总经理怡文辉对记者说,我市不仅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电话随叫随到,这种优质的服务强有力地推进了项目的快速建设。武威海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果胡萝卜加工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6亿元,对我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完善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对重大项目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积极向上对接,开发运行了全省首个重大项目建设管理App平台,重大项目全部实现“掌上调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等模式,实现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2020年12月31日,凉州医院举行搬迁启动仪式。

高端大气的新院区,气势恢宏的建筑,温情合理的分区设计……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被列为省列重大项目,占地面积325亩,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110张。

高质量发展是以群众获得感和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的发展,发展成果最终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能满意。

“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续建新建停车场8个,建成通车市政道路34条,续建、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改造棚户区2527户;全市新建幼儿园121所、小学128所、初中23所;建成开放凉州区海藏湿地公园等4个公园;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03万座,占常住农户的69.4%……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0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硬化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栋栋别致漂亮的小洋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白墙绿瓦的农家小院设施齐全。从天祝县朵什镇搬迁至松山镇德吉新村的付生财感慨地说:“告别漏雨潮湿的土坯房,是我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市围绕“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要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市剩余的99户35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根本之策,持之以恒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主导产业”,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的带贫益贫效应不断显现。积极发展电商扶贫,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统筹育产业和稳就业,点对点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畅通就业增收渠道。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一体推进危房改造及改厕、改炕、改暖,深化拆违拆临和环境卫生整治,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展望未来,路曲且长。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武威,呈现了这个时代生动的剪影、最美的姿态。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武威,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