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强化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长禄
强化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王舸 发布日期: 2021-02-02 08:22 浏览次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承担着配强班子、建强组织、汇聚人才的重要职责,日前,记者围绕组织保障采访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长禄。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认真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李长禄说。

李长禄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农村,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盯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累计调整退出不称职村干部581名,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283名,新选拔补充村干部741名,在1049个村配备大学生文书,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278名。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6年以来累计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18个。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以上。坚持把基层党建和富民产业培育结合起来,全面推广“三链”建设模式(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2016年以来,先后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454个,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县乡领导班子,对4个县区和58个贫困乡镇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注重选拔熟悉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确保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2016年以来调整交流县区党政班子成员178名、脱贫攻坚乡镇班子成员1092人次,选派37名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轻干部挂任贫困乡镇副职并兼任帮扶工作队副总队长。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建设,累计调整第一书记800多名,全市34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人员全部达到3人以上。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智慧力量。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持续加大扶贫一线人才引进力度,放宽贫困县区引进人才资格条件,2016以来引进高层次涉农专业人才78名。出台《关于鼓励支持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先后选派23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扶贫产业龙头企业挂职服务,2804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选派17名干部进行双向挂职,互派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教育培训和技术交流。实施省级重点人才27项,累计投入1361万元,建成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11个,资助5个团队13名人才开展农业、林业、水利等技术推广研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742人。依托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脱贫攻坚农村人才实训基地,先后选派2000多名乡村干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专题培训,解决了乡土人才“思路贫困”“办法贫困”的问题。

下一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工作路线,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县乡村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建强乡土人才队伍,引导党员干部人才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