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通知公告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二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二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2-20 09:56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2:担当作为不够。一些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缺乏思想行动自觉,遇到问题绕着走,能推则推、一拖再拖的现象依然突出。

整改目标: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措施执行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落实,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合力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解决。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县区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中共武威市委关于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的意见》,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制定印发《武威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健全以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设置了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度等7大项53项绿色指标,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制定印发《武威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取消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占县区政绩考核得分权重由2016年度的14%,分别提高到2020年度凉州区17%、民勤县29%、古浪县22%、天祝县18%。

二是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制定印发《武威市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责任边界,将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压实到60个国家机关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及市属相关企业,做到了环保有责部门全覆盖,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清单方式全面规范固化,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多方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大力推进我市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制定《武威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问责力度。制定印发《武威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武威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武威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严不实、机械落实、应付落实等作风顽疾进行集中整治,引导广大干部在建设生态大市中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严格落实《武威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切实靠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保护责任。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共问责144人。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问责126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问责18人。

四是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考核。按照《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对2019年涉及我市6方面64项考核指标进行了自评总结,2019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被省上考核为优秀等次。2020年12月3日,印发《武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对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进行了考核。

五是着力强化生态环境问题监督检查。印发实施《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将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交办信访投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考核计划,督促落实。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作用,《武威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监督计划,组织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国家节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2020年6月29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5月市政协对《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8月围绕“加大南部山区草原保护建设力度,巩固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果”进行了协商议政,进一步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整改结论:该项任务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2月25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5—2235052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天丰街能源大厦1305室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