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通知公告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四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四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2-20 11:30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4:2018年,全省考核区县的12个市州,有9个没有按照中央要求,重点考核限制开发区域的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规模质量、土壤环境治理、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执行等相关指标,反而继续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尤其是庆阳、陇南、张掖、金昌等4市,长期不严格落实国家对限制开发区域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工业等指标的要求,GDP“紧箍咒”迟迟卸不下来。

整改目标: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科学设置限制开发区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建立差异化的考核指标评价体系,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发挥,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卸下GDP的“紧箍咒”。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市、县区党委和政府

整改情况:一是取消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考核。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对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工业等指标。”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的意见》“对限制开发区域经济发展按保持在合理区间进行考核,突出对扶贫开发、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态保护的考核,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等政策规定,2017年度取消了民勤县、天祝县地区生产总值(含二产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的考核,2018年度取消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化率等指标的考核,2020年度取消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农产品生产指标的考核。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指标考核。紧紧围绕市委“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总体思路,立足组织部门主责主业,不断对县区政绩考核中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指标进行修改完善,先后新增整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城市(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划定和管控情况、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节能减排、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含国家节水行动和河湖长制工作)、森林覆盖率森林积蓄量和草原植被覆盖度(含林长制工作)、防沙治沙、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等考核指标。县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分值权重由2016年度14%提高到2020年度平均21.5%,其中凉州区17%、民勤县29%、古浪县22%、天祝县18%,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正确政绩观。

三是抓好县区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指导和督促县区进行问题整改,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全部取消对乡镇(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农产品生产、财政收入、城镇化率等指标的考核。各县区将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不断加大赋分权重。2020年度考核中,凉州区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考核指标分值权重为15%(脱贫攻坚乡镇为7.5%、街道为11%),民勤县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考核指标分值权重为20%,古浪县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考核指标分值权重为22%(重点生态功能区乡镇为23%、街道为18%),天祝县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考核指标分值权重为23%。

整改结论:该项任务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共武威市委组织部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2月25日,共5个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受理部门:中共武威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935—2222160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天丰街能源大厦803室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